五條IVY4363.jpg

入住時間:2016年11月19至23日(五天四夜),

上次在京都等地鐵,被京都人瞪了一次。

京都人在等地鐵的時候,會在走道讓出一條通道,

我們不知道,接續著排隊,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們不小心插了隊。

被瞪了雖然心情有點沮喪,但是這座美麗的城市和人,讓我依然想要體驗一下京都人的生活。

 

所以,在考量旅費和生活體驗的狀況下,我們選擇了日租公寓五条IVY來做體驗。

沒有客房服務,沒有高貴的設備(沒有免治馬桶XD),就是最簡單的日租套房,我們想體驗一個異鄉遊子在地京都生活。

五條IVY4366.jpg

因為IVY沒有櫃檯,會提前一週EMAIL給房客回復抵達IVY的時間,以便配合房客抵達時間前往五条IVY辦理Check in手續,同時工作人員會說明公寓內設施。

我們是透過Agoda預訂(最後一天10:00前退房),1晚7,760円,另外租借兩台自行車4日,共31,840円(以當時匯率0.304計算,約新臺幣9,679元)。

其實以五条ivy的平均單日價格,這樣的價錢算貴了,楓葉季房價也會波及到日租公寓的市場呢!

住宿費用在Check in 時支付現金,不接受信用卡,且Check in時會工作人員借用房客護照拍照或影印存證資料。

建議各位半年前透過IVY的官方網站預訂(入住半年前開放預訂),住宿是以天數計算,如果是像我們五天四夜,以五天價格收房租,單日價格也較agoda便宜,如此一來退房的時間可以延至下午3點前。

 

接待我們的,是一位來自高雄的年輕人。

他來幫日租公寓五条IVY的老闆架網路系統,原本是來學語文的他,乾脆就開始在日本工作生活。

"我們家就是這邊看起來最醜的那棟,灰灰黑黑的。" 他笑著說,但我覺得滿整潔的。

 

這是我們當天進駐日租公寓五平面圖。

其實應該再放一個比例尺,用我身材的比例,那個馬桶的部分大概就是我屁股的大小了,床的2/3是我的寬度,長度就是我的身高。

呵呵,簡單的說就是,超小。

媽呀。

17.jpg

五條IVY_9641.jpg

我可以開始體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古諺。

在這個狹小的空間裡,竟然什麼都有。

連我最重視的日照,這間房間也都在該天亮的時候也有耀眼的太陽光。

所以整體來說,其實真的讓我很滿意。

和管理者了解住房需知後,會簽下一份短期合約,這份短期合約雙方都會留一份。

請記得可以的話要準時和管理者約時間,因為管理者不會在日租套房現場,

因此如果過了約的時間,他還是必須從別的地方過來,就會造成在外頭等候的狀況。

 

垃圾分類只有金屬玻璃類、以極一般垃圾的分別,以袋為單位做包裝即可。

就放置在樓層外的走到陽台,有三個大桶子。

IVY有雇請清潔人員做打掃,所以外在的環境是非常整潔的。

2.jpg

或許我比較驚訝的一點,是IVY一樓大門是沒有鎖的。

但是房間的大門是厚厚的鐵門,和台灣公寓一樓比較傾向鎖起來,公寓門再鎖第二道有較不一樣的習慣。

如果有任何的問題,四樓有一個電話,直接打給管理者。

比較需要注意的,如果你的問題是在六點前打,你可以得到台灣鄉音服務。但如果是六點後,就是老闆直接和你說。

就管理著說,老闆的英文只有老闆自己聽得懂。

五條IVY_9644.jpg

餐桌的部分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桌子。

我原以為日本的生活樣樣都是精緻小物,IVY提供的卻是最基本的設備。

其實這些基本設備在台灣也看得到,也非常普及,所以不太會有不習慣的地方。

日本的水是可以生飲的,除了廁所的。

而IVY同時也有附上簡單的廚具,包含煮飯機、瓦斯爐、烤箱和微波爐。

這些廚具可以節省非常多的伙食旅費,尤其IVY離超級市場很近,

我們利用夜間的減價時段採購並製備早餐,免去了早餐需要外食以及節省費用的目的。

五條IVY_9645.jpg

五條IVY_9646.jpg

由於是短租型公寓(沒有電梯),不同於一般的飯店,所以沒有提供毛巾,睡衣等等相關物品,這些需自行準備。

(洗髮精、沐浴乳、洗手乳、牙刷、牙膏,吹風機等盥洗設備有提供。)

當然你也可以去體驗一下IVY附近的錢湯,這樣的話也不一定要在IVY內盥洗。

五條IVY_9647.jpg

五條IVY_9648.jpg

五條IVY_9649.jpg

IVY充分了利用所有的空間設置,裡面有放小毯子。

行李的部分,也可以放在浴室旁的櫥櫃裡。

五條IVY_9650.jpg

(以下照片截自官網)

四樓有洗衣機(200円)、乾衣機(每次100円,約烘20分),要注意的是機台只吃100円的硬幣,其他如果丟錯是不會有反應的。

然後錢還會被吃掉,這是管理員一再叮嚀。

此外,現場沒有供應洗衣粉販賣機,因此洗衣粉要自備,可以去超市買那種很小包的,並且分裝好的洗衣粉即可。

11.jpg

同時四樓陽台也是公共的曬衣空間可以讓各位使用。

12.jpg

如果要租借自行車、一天另外收費100円(未稅),但是一定要租完全程,停自行車千萬不可亂停在別人家門口,會被拖吊。

 

"京都人騎單車不比大阪東京。"管理人和我說,我有點不解。

"因為大家幾乎都是騎單車出去晃,所以如果你亂停,所有人都會叫警察把你的車給拖了。"他說,

"京都人對這方面非常兇,容忍度非常低!所以一定要注意,只要被拖吊除了要付3000Yen的保管費,要領取真的超級麻煩!!"

 

從他的語氣,我們真的非常恐懼。

 

眼前看似普通的腳踏車,稍有不慎大概就像在台灣亂按喇叭會被砍一樣。

"還有,騎車要記得開燈!不然會被警察抓。"

是,收到,我一定會遵守(斗)。

16.jpg

五条IVY週邊機能介紹

非常推薦這裡的原因,除了他房間附有的生活機能,鄰近的生活機能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

五条IVY週邊.png

錢湯-白川湯,離IVY最近的錢湯,費用410円,有提供洗髮、沐浴乳,其他洗臉保養等要自己帶去。

FRESCO超市,連鎖超市,有向IVY租自行車者,建議可騎去停放在門口,載送東西方便。

久保田吟醸らーめん沾麵,隱藏名店,從早上11點營業到晚上10點京都知名沾/拉麵店。

なか卯牛丼,平價牛丼連鎖店,類似松屋、すき家 、吉野家營業時間至凌晨2點,三餐打牙的好去處。

西洞院五条公車站,可搭乘市巴士80號或82號公車(不在公車一日券適用範圍)至五条京阪前站下車,轉乘京阪電車。

西洞院六条公車站,可搭乘市巴士50號前往二条城、北野天滿宮。

西本願寺前公車站,可搭乘市巴士9號前往京都站前;28號公車前往嵐山天龍寺。

島原口公車站,可搭乘市巴士18、71、207號前往東寺。

 

IVY煮早餐.jpg

我想分享在IVY的廚房經驗。因為我很訝異這幾天的早餐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貴,平均一人一天,70元台幣。

或許有點麻煩你還要動手什麼的,但是其實算好時間,一切也沒那麼麻煩。

我想你可能需要購買的用品,會是鋁箔紙,其餘用品其實IVY都有。

調味的部分,可以利用簡單的泡麵包中的調味粉,因為買一包鹽或是醬油或是橄欖油用不完都會造成你回國行李重量,所以我不是很建議。

因此,你可以善用超市的熟食,例如炸肉餅或是漬物等等,購買簡單的料理包和米就可以製備非常豐盛的早餐。

 

入住第一天早餐

IMG_6013.JPG

米的部分,可以去超市買那種比較小包的。

日本米真的非常好吃,我們買一公斤裝的米,價格500円,整整吃了四天沒有吃完。(補充日本的米是可以托運的!)

由於煮米會花時間,所以建議,每日行程回到房間後你就把米放到飯鍋讓他煮,煮完晚上就放在冰箱裡冰起來,隔天只要微波就好了。

可以的話,所有的配料你都可以事先分類好,這樣隔天早上就只剩下微波的事要做而已了。

 

若是要準備日式早餐,你可以買海帶漬物、佃煮秋刀魚還有玉子燒等等,味增湯的部分買料理包和豆腐就可以了。

納豆的部分是三盒賣,其實內容量會比較多,一盒大概兩個人吃一天,也就吃了三天。

整體而言,我真的認為非常的便宜而且豐盛。

 

入住第二天早餐

IMG_6015.JPG

漬物的部分大概是我認為在這邊體驗生活最有趣的一塊,因為其實一頓美麗的早餐,京都漬物自然鮮艷的早餐讓整頓早餐非常亮眼。

我嘗試用超市的肉餅以及味增黃瓜做早餐,其實意外的美味。

雖然味增茄子這個部分比較不是台灣人的口味,但是也是十分有趣的一個體驗。

 

入住第三天早餐

IMG_6016.JPG

從日式進入西式早餐的體驗,我利用了IVY的烤箱來製作簡單的火腿起士三明治。

由於烤麵包會需要時間,起士本身會需要融化,所以我是前一天晚上先做好加熱的部分,然後就用鋁箔包一包丟到冰箱。

切記早晨加熱麵包不要用微波爐,因為日本麵包都比較濕潤彈牙,一用微波就會很乾柴,所以用烤箱可以保有那個口感。

 

入住第四天早餐

IMG_6017.JPG

其實最後一天已經要清空所有食材,所以就把所有剩下的火腿、起士、牛奶都吃一吃。

另外加上一點小心思製作的抹茶拿鐵,是上次在京都平安神宮看到別人販賣的([2016-京阪](16)京都平安神宮 神苑-如詩如畫的櫻花絕景 ),

在宇治表參道購買伊藤久右衛門超濃厚宇治抹茶生巧克力(如下圖),

我們嘗試後發現我們也可以自己做!

總結以上,在日租套房製作早餐並沒有很難,也沒有很花時間。

大家會問有關保鮮膜的部分該如何保存食物,我建議各位,超商買熟食的盒子都不要丟!

因為這些塑膠盒的密封性都很好,你就把食物分裝在裡面就好了,還可以直接微波,

而湯湯水水的部分,盡量適量,當餐食用完畢即可。

IMG_6018.JPG

 Check out還鑰匙超簡單,最後一天把鑰匙丟進入口左後方最上面的鑰匙箱就好。

IVY的程序都非常簡單,雖然沒有豪華的設備,我們卻非常enjoy這邊的生活。

五條IVY4453.jpg

雖然我遇到在這裡有點便秘(屁股認馬桶),還有東北地震的狀況,

但一切順利圓滿,也是非常優質的住宿體驗。

S42BW-416112814560_0007-1.jpg

S42BW-416112814560_0023-1.jpg

日租公寓五条IVY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花屋町油小路西入ル西若松町245 

電話 (075)-225-9009

住/退房時間】Check in 13:00~18:00,Check out 15:00前。

訂房往站http://ivy.free-d.jp

交通方式京都站前搭公車9、28、75號於西本願寺前站下車後,步行約1分鐘即可到達 (下方影片源自官方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行程規劃方法篇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上)-超實用紅葉情報交通票券總花費及照片分享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下)-詳細行程及旅遊手札3.0分享

*住宿篇

天然溫泉花螢之湯京都站前Dormy Inn Premium-優質住宿體驗

五条IVY-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體驗在地京都人的日租公寓

*食記篇

星乃珈琲店京都站八条口-復古優雅的京都咖啡早餐

YOJIYA CAFE祇園店-名不虛傳的二樓溫馨咖啡店

名代豬排かつくら(四条寺町店)-平價美味金黃炸物豬排定食

なか卯Nakau-優質平價連鎖平民料理

傳七壽司-美味平價的日本傳統美饌

一乘寺漫步 元龜天丼-超大份量平價天丼

一乗寺ブギー沾麵-冷冽麥味沾麵和濃郁湯汁的美味組合

一乘寺周邊-融合京都的尊爵傲氣和寧靜的漫步首選

中村藤吉本店-美食、餐具、服務三者兼備的抹茶傳統老店

TSUJIRI辻利宇治本店-兼具創新和傳統的抹茶本舖

嵐山慢步 嵯峨とうふ稲 京都湯豆腐-舌尖上的食材原味

久保田吟醸らーめん沾麵-沙茶醬(笑)

拉麵小路-大阪‧荒馬堂拉麵あらうま堂

*賞楓篇

永觀堂禪林寺-心境準備好後的禮物

元離宮二条城-大政奉還百大名城 日本現代化的開始

瑞巖山圓光寺-德川家康的禪意和教育古蹟

洛北蓮華寺-楓葉淨土

北野天滿宮-夜訪御土居絕美夜楓

貴船紅葉燈籠祭 貴船神社-流傳千年的水神聖靈之地

貴船紅葉燈籠祭 叡山電車紅葉隧道-25公尺的時光楓紅鐵道遊

東寺弘法市-京都最古老的市集

白川湯(六条店)-錢湯初體驗及禮節

保津川遊船-流傳數百年的船士

東福寺-通天火紅的楓葉勝景 必遊秋季限定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