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湯錢湯 2016-11-21 下午9 05 09.jpg

在鄰近西洞院六条的街口處巷弄內,有一間錢湯-白川湯。

所謂的錢湯有點類似大眾澡堂,但是他有附設很多泡湯池,而且價格相對溫泉旅社便宜。

但是我其實沒有泡過錢湯,這算是我的初體驗吧(羞)。

趁著涼涼的晚風,我和NORA到了白川湯,他們這裡有點像是商辦大樓,一樓是他們的錢湯,二樓另有辦公室什麼的。

一入內的電梯旁有一排櫃子,你可以放鞋子。

取下你放鞋子櫃子的木牌,櫃子就會上鎖,就很像健身房的概念,這種木鎖一般稱作為「松竹鎖」,相當雅致的。

然後和櫃台的人付了錢,你就可以依男眾女眾進去各自泡湯。

白川湯錢湯 2016-11-21 下午9 04 43.jpg

我對錢湯的印象應該是阿部寬眼的「羅馬浴場」,元素就是泡湯柩意的歐吉桑、咖啡牛奶,還有可愛的泡湯標誌。

我很興奮的洗淨身體進到浴池內,忽然我可以體會泡湯泡的暈眩的那種感覺。

S42BW-416112814560_0021-1.jpg

NORA在入女湯時,在門口和我說:

"我們約十點在外面。"

我看了看錶,現在才21:30,只泡半小時怎麼夠本。

後來我發現其實入內的溫度非常高,而且悶,所以我幾乎每一個池泡個5分鐘我就有點受不了。

然而我有跑到外頭透透氣,想說把身體擦乾後就出來和NORA會合,一看時間才21:45。

所以我又回到浴池內,但說真的,這真的不是夠不夠本的問題,而是生命安全的問題。

若是有暈眩狀態,真的要出來透透氣或喝個水,不然真的很容易昏在裡面。

S42BW-416112814560_0022.jpg

整個浴池大概可以分上個幾區(以下圖片截自官網):

SPA區(氣泡風呂、水風呂、汽泡風呂等多項設施。)

他們加SPA的水柱很強,強到可以把你的腎臟沖破的那種,

按摩肩頸的時候的確有種被人用手刀狂砍的感覺,所以適當的調整一下距離是有必要的。

白川湯六条店-spa.jpg

盥洗區

日本錢湯在使用前,首先要清洗各自的身體,這是相當重要的禮儀。

如果沒有注意,非常容易引起旁人的責難,所以請務必遵守規則。

此外,有刺青者是不允許去大眾錢湯的,另外要自備毛巾,

如果沒有毛巾帶可以和店家租用,租用一次130円,歸還後會退還押金100円。

白川湯六条店-spa2.jpg

藥浴池

每日都會更換不同藥浴池及療效公告在店門口周知。

當天我們的藥浴池是號稱有消除疲勞和柔嫩肌膚的「紫根之湯」,我們曾想在五条IVY下榻的每晚都來這邊泡一下,

來看看這種藥浴換膚的享受,但是跑行程跑得比較晚而作罷。

但這種 每日特調的噱頭,的確是對我很有吸引力。

白川湯六条店-藥浴池.jpg

電氣風呂

這種浴池是在兩側池壁通一個電壓差,所以會有微微的電流在水池中,其實泡起來有點麻麻的,我不太懂這是什麼惡趣味。

但是我很怕死,所以不太敢泡,腳放進去一點點感受一下就遠觀而不敢褻玩焉。

白川湯六条店-電氣風呂.jpg

其他還有遠紅外線能量屋

就是烤箱(笑)。

這個其實很有意思,每位來泡澡堂的客人會在烤箱外拿一個巧拼。

起初我在湯池觀察,不知道他們拿那個巧拼要幹嘛,

所以我就拿了一個,也跟著進去烤箱裡。

 

結果左觀察右看看,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把巧拼放在哪。

烤箱內煙霧瀰漫,我又近視,烤箱內人也滿多的,我東看西看,終於看到巧拼的所在之處。

不過,這個發現也有點尷尬,因為他們把巧拼當成坐墊,一方面讓自己的汗不要滴到烤箱內的毯子上,一方面隔熱不要讓過熱的木頭燒到自己的屁股。

所以說為什麼尷尬,就是我是盯著這群客人的XXOO(大家都是全裸喔)才發現巧拼原來是用來坐的,因為視線不明還看了很久。

當然他們也知道我是外國人,也很友善的嘰嘰呱呱和我說這是要用來幹嘛的,只能說這種有趣也是自由行的一部分。

白川湯錢湯 2016-11-21 下午8 57 10.jpg

泡湯結束後,在吹頭髮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公德心。

他們還會自己去拿店家附的黏頭髮的滾輪,把吹頭髮的毛髮黏一黏丟掉,維持盥洗室的整潔。

的確公用的地方需要公德心來維持,這部分日本有很多我們可以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必須說,咖啡牛奶和寶礦力真的是泡完溫泉很重要的東西。

我發現我在台灣泡的溫泉,其實通風環境都算好,而請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泡湯泡到頭昏的感覺。

所以我們一出盥洗室,我和NORA馬上就喝掉了三瓶飲料:咖啡牛奶、牛奶、寶礦力。

說也奇怪,喝完後有種醒腦的清爽,身體頓時輕了很多。

白川湯錢湯 2016-11-21 下午8 59 33.jpg

我想這就是溫泉的魔力吧,錢湯的平價,但卻有100 %舒緩疲勞的功能。

雖然有些尷尬的小插曲,但是這種深入京都的體驗,可能是一輩子都會拿來作為茶餘飯後、談笑風聲的回憶吧。

 

【了解日本澡堂的泡澡方式和禮節】

禮節1:進澡堂要脫鞋,將鞋子鎖在鞋櫃處。

禮節2:儲物櫃空間有限,盡量不要將大型行李往儲物櫃塞。

禮節3:不要穿著泳衣進浴場,但可以攜帶自己準備的沐浴清潔用品。

禮節4:進浴池前記得沖澡,利用門口旁的圓凳及臉盆。

禮節5:沖澡龍頭不要一直開著,避免浪費水及濺到旁邊盥洗的客人。

禮節6:不要在浴場洗衣服,請利用澡堂附設的投幣洗衣機

禮節7:衛生考量,不要把毛巾浸在浴池裡。

禮節8:不要在浴場裡奔跑,避免滑倒。

禮節9:回更衣室之前請擦乾身體,身上滴的水會把更衣室的地板弄濕,也會給別人造成不快,也就是為什麼要攜帶毛巾進浴場

禮節10:在更衣室不要用手機和電腦,即使沒有在利用照相功能,被人看到也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白川湯 (六条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新町通六条下る艮町(うしとらちょう)893。

交通方式

1.搭乘JR至京都站下車步行15分鐘

2.搭乘地下鐵至「五条站」下車徒步7分鐘。

3.搭乘市巴士50號至「西洞院六条」站下車徒步2分鐘。

電話 (075)351-2733 

【費用】大人410円。

營業時間】平日週一至週四 15:00~24:00,週五及六 7:00~24:00

【休日】每星期三。

【官方網站】http://www.eonet.ne.jp/~hakusanyu/6top.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行程規劃方法篇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上)-超實用紅葉情報交通票券總花費及照片分享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下)-詳細行程及旅遊手札3.0分享

*住宿篇

天然溫泉花螢之湯京都站前Dormy Inn Premium-優質住宿體驗

五条IVY-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體驗在地京都人的日租公寓

*食記篇

星乃珈琲店京都站八条口-復古優雅的京都咖啡早餐

YOJIYA CAFE祇園店-名不虛傳的二樓溫馨咖啡店

名代豬排かつくら(四条寺町店)-平價美味金黃炸物豬排定食

なか卯Nakau-優質平價連鎖平民料理

傳七壽司-美味平價的日本傳統美饌

一乘寺漫步 元龜天丼-超大份量平價天丼

一乗寺ブギー沾麵-冷冽麥味沾麵和濃郁湯汁的美味組合

一乘寺周邊-融合京都的尊爵傲氣和寧靜的漫步首選

中村藤吉本店-美食、餐具、服務三者兼備的抹茶傳統老店

TSUJIRI辻利宇治本店-兼具創新和傳統的抹茶本舖

嵐山慢步 嵯峨とうふ稲 京都湯豆腐-舌尖上的食材原味

久保田吟醸らーめん沾麵-沙茶醬(笑)

拉麵小路-大阪‧荒馬堂拉麵あらうま堂

*賞楓篇

永觀堂禪林寺-心境準備好後的禮物

元離宮二条城-大政奉還百大名城 日本現代化的開始

瑞巖山圓光寺-德川家康的禪意和教育古蹟

洛北蓮華寺-楓葉淨土

北野天滿宮-夜訪御土居絕美夜楓

貴船紅葉燈籠祭 貴船神社-流傳千年的水神聖靈之地

貴船紅葉燈籠祭 叡山電車紅葉隧道-25公尺的時光楓紅鐵道遊

東寺弘法市-京都最古老的市集

白川湯(六条店)-錢湯初體驗及禮節

保津川遊船-流傳數百年的船士

東福寺-通天火紅的楓葉勝景 必遊秋季限定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