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馬堂拉麵5262.jpg

京都拉麵之興盛,有許多知名的台灣部落客會介紹很多拉麵小店,

京都更是以推廣拉麵作為文化的主軸,每一個日本地方所研製的拉麵各有其特色,而這些特色更聚集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10F的拉麵小路。

拉麵小路揀選了日本九家知名的拉麵,將各地代表的味道,匯聚在這小小的百貨公司10樓美食街,成為一條非常有特色的美食小徑。

 

(下方圖片截自官網)

access_map.png

我在安排第二次再訪京都的行程時,和NORA討論有關「吃」這個問題。

那時以為京都並沒有很多種類的飲食,應該說,沒有像住在大阪時,有這麼多元的飲食文化資訊。

印象京都料理很傳統、很精緻,但是價格多比較高昂,我算了算我們的旅費,我心裡在想,要就吃連鎖店、不然自己煮、接下來真的只能吃拉麵小路了(歎)。

 

(下方圖片截自官網)

map12.png

我看了看拉麵小路的示意圖,共有九間,我心裡想該不會要完全制霸吧(跪)。

那時我回想起以前看日本美食節目,拉麵師傅用心做拉麵的一景,的確是撼動人心,但是要我行程都餐餐吃拉麵,我還是有所不忍。

後來我發現,其實京都吃的還真是多元,其實就 這一塊,台灣的部落客開發得還算少,我們其實直到最後一天要回台灣時,才去拉麵小路。

忽然,這九間拉麵小路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選,從原先可能會餐餐拉麵,到必須從這九間選一間,變成是一個令人痛苦的抉擇。

 

拉麵小路,動線並不大,

加上滿滿的人潮,不乏剛下飛機的觀光客,拖著行李排隊;或是本地學生,剛練完野球一整隊殺來補充能量。

荒馬堂拉麵5274.jpg

縱使已離開京都,我依然記得那時我們經過一家「博多-一幸舍」

該店以道地的豚骨湯頭為名,但是其濃郁的豚骨高湯,已接近臭的濃郁,我現在都還記得那個香(臭)味,蔓延在整個拉麵小路。

 

不瞞各位,那時我們如何選吃哪間店?其實是看排隊的長度。

因為這九家店,滿滿蜿蜒的排隊人潮,我們必須趕兩點的車,到拉麵小路已經12:30左右了。

但縱使是這種不負責任的選擇,我們選的大阪‧荒馬堂拉麵依然非常的美味

 

荒馬堂以大量的豚骨、雞肋骨在羽付斧鍋中長時間熬煮出濃郁的豚骨高湯,

並用洋蔥、大蒜等蔬菜辛香料煮出濃縮了鮮甜美味的「玉湯」來提升香氣,是大阪車站長年以來都受到大家所喜愛的「荒馬拉麵」。

荒馬堂拉麵5250.jpg

荒馬堂拉麵5252.jpg

荒馬堂拉麵5249.jpg

荒馬堂拉麵5258.jpg

荒馬堂拉麵5255.jpg

荒馬堂拉麵5257.jpg

店家內提供冰麥茶還有醃製小菜,都是可以免費隨意取用的。

我必須說,荒馬堂提供的濃郁口味,在我們還沒有上餐點時,那陣濃郁高湯就不斷的從廚房中傳來。

荒馬堂拉麵5254.jpg

荒馬堂拉麵5256.jpg

特製荒馬堂拉麵(あらうま堂らーめん)  980円(稅入)

荒馬堂拉麵5262.jpg

這碗拉麵打破了我對豚骨的既定印象,因為這碗高湯,有著濃烈的黑胡椒味。

黑胡椒的辛辣口感,伴隨著濃郁的豚骨,加上微嗆的青蔥,使的這碗拉麵有一種濃郁且富有層次性。

荒馬堂的拉麵對於我的口味而言,其實和沾麵有著一條模糊的界線,

理由是他的湯頭非常濃郁,濃郁到似乎可以是醬。

但我還是把他喝光光,因為我認為拉麵就是湯麵的一種,所以要喝光。

荒馬堂拉麵5263.jpg

荒馬堂拉麵5264.jpg

荒馬堂拉麵5265.jpg

荒馬堂拉麵5271.jpg

 

角煮拉麵(角煮らーめん)  930円(稅入)

荒馬堂拉麵5267.jpg

角煮拉麵所選用的肉,是有點類似東坡肉的五花肉。

雖說叉燒肉是豬肉,但是這種直接把東坡肉的狀態放在拉麵上,佐以他們家濃郁的高湯,以及青蔥的搭配,讓這碗拉麵有種不斷濃郁襲來的震撼。

或說,是一種恐懼。

就好像你去馬殺雞,他按到了某個穴位,又痠又麻後,又按到另一個令人香銷具焚穴位,瞬間的快感雙重奏。

荒馬堂拉麵5268.jpg

其實說的有點誇張(鞠躬)。

 

但是我只是想表達,這碗拉麵真的是重口味

 

我的認知是這樣的,如果主菜濃郁,配菜就要清爽;肉品油膩,佐料就要清淡。

這是一種陰陽調和的中觀之道。

 

但是這碗拉麵是:

湯很濃沒關係,我給你一塊口味更重的肉;

肉口味太重沒關係,我給一堆蔥把味道壓下去,吃麵配著滿滿的蔥味;

覺得蔥嗆辣沒關係,你再喝我濃郁豚骨湯,你的嘴裡會是滿滿的豚骨肉汁鮮美、

喔,你覺得湯很濃,沒關係,你再吃肉吃麵.....就這樣循環下去,

 

樣樣美味,樣樣濃郁,要結束這個循環,就在你吃完這碗麵的時候。

然後我呆滯的喝了一口麥茶,才把我的舌頭校正到正常的狀態。

荒馬堂拉麵5269.jpg

荒馬堂拉麵5270.jpg

我其實滿好奇,如果一位日本遊客來到台灣,點了一碗道地的台南擔擔麵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荒馬堂也有賣擔擔麵,但是我看到隔壁桌點了後,餐點以濃郁的白褐色湯頭配上肉燥,我就認定他和我印像中的台灣擔擔麵有所不同。

 

日本已經將拉麵內化、發展成自己的特色。

日本在地人吃麵,習慣發出吸麵的聲響,這種平民美食的熱潮來自於二戰後的糧食短缺,厚生省鼓勵人民從常見的米食,食用較為容易取得的麥食。

由於拉麵並無所謂的烹調正統,所以就發展出各地獨樹一格的拉麵文化。

與其說拉麵文化是一個日本地方的味覺代表,不如說拉麵是日本遊歷重要的一環,

若是要從味覺認識一個地方,但又沒有太多的預算,品嚐拉麵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原本以為會是味覺疲勞的拉麵小路,不禁成為下一次到訪京都必遊、且必吃的一個景點。

 

 

大阪‧あらうま堂 (伊勢丹百貨 拉麵小路內)

地址京都車站大樓西區10F 大階段南側

交通方式】JR「京都」站中央改札口出口左轉搭乘京都大樓的大階段手扶梯至10樓 ,或JR「京都」站西改札口往伊勢丹2樓搭乘南電梯至10樓

電話 (075) 361-4401 

營業時間11:00-22:00(最後點餐21:30) 

網站http://www.kyoto-ramen-koji.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行程規劃方法篇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上)-超實用紅葉情報交通票券總花費及照片分享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下)-詳細行程及旅遊手札3.0分享

*住宿篇

天然溫泉花螢之湯京都站前Dormy Inn Premium-優質住宿體驗

五条IVY-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體驗在地京都人的日租公寓

*食記篇

星乃珈琲店京都站八条口-復古優雅的京都咖啡早餐

YOJIYA CAFE祇園店-名不虛傳的二樓溫馨咖啡店

名代豬排かつくら(四条寺町店)-平價美味金黃炸物豬排定食

なか卯Nakau-優質平價連鎖平民料理

傳七壽司-美味平價的日本傳統美饌

一乘寺漫步 元龜天丼-超大份量平價天丼

一乗寺ブギー沾麵-冷冽麥味沾麵和濃郁湯汁的美味組合

一乘寺周邊-融合京都的尊爵傲氣和寧靜的漫步首選

中村藤吉本店-美食、餐具、服務三者兼備的抹茶傳統老店

TSUJIRI辻利宇治本店-兼具創新和傳統的抹茶本舖

嵐山慢步 嵯峨とうふ稲 京都湯豆腐-舌尖上的食材原味

久保田吟醸らーめん沾麵-沙茶醬(笑)

拉麵小路-大阪‧荒馬堂拉麵あらうま堂

*賞楓篇

永觀堂禪林寺-心境準備好後的禮物

元離宮二条城-大政奉還百大名城 日本現代化的開始

瑞巖山圓光寺-德川家康的禪意和教育古蹟

洛北蓮華寺-楓葉淨土

北野天滿宮-夜訪御土居絕美夜楓

貴船紅葉燈籠祭 貴船神社-流傳千年的水神聖靈之地

貴船紅葉燈籠祭 叡山電車紅葉隧道-25公尺的時光楓紅鐵道遊

東寺弘法市-京都最古老的市集

白川湯(六条店)-錢湯初體驗及禮節

保津川遊船-流傳數百年的船士

東福寺-通天火紅的楓葉勝景 必遊秋季限定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