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之藏封面.jpg

"其實我這邊的東西, 是不計成本的把好東西端上桌"築の藏的老闆說。

要學習吃,味覺上的細膩度是一定要有的。

築の藏的體驗,算是讓我上了一課,因為日本料理的精隨和法國、美式、中華料理最大的不同,是他直接用食材的表現和客人來一場味覺上的PK

IMG_3632.jpg

IMG_3634.jpg

擺盤是重點,但是食材的鮮美更是核心價值,日本料理以海鮮為主,不新鮮的海鮮吃起來容易腥,所以主廚的功夫就很重要,知識也很重要。

我想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築の藏吃到的天使紅蝦,其口感彈牙滑順,是新鮮蝦材特有的風味,而真正讓我驚豔的,是鮮蝦肉的甜味。

"凍貨部分大都是在干貝、天使紅蝦、牡丹蝦等蝦類及緣側、星鰻,因這些是台灣沒有的!如果是台灣抓的到的,

基本上一定都會以現撈的做為生食用料,如遇油脂特別豐富的季節魚,為了讓饕客能一年四季都吃的到才可能冷凍。

北部的貨源大都是基隆、大溪漁港、南方澳。"老闆說。

以他在日本料理專研多年的功夫,創造出築の藏的醍醐味。

IMG_3726.jpg

在築の藏的用餐吧台上方,有一個小黑板。

這個小黑板寫著老闆近期的料理,多以飯為主,還有一些有意思的配菜。

當我們一夥人抵達時,其實有點不知道怎麼點,老闆很親切地和我們說,如果不知道怎麼點,點豪華海景就對了

"就是我把我們所有店裡的上好的料,全部配給你就對了!"老闆說,此等豪氣!

我一共點了四種飯、兩道小菜,我發現若是從CP值切入,築の藏的確有著過人之道,但這是對這間店的褻瀆。

築の藏的CP值,是建立在老闆的理念,他把優質的食材找來、藉由他的料理手藝來呈現,

所謂的高CP值,是築の藏以類似「一茶一會」的誠懇,「一餐一會」的把食材、主廚的所有,完美呈現給有緣的客人。

築の藏的擺盤,是讓人不知所措的,因為太過於細膩和嬌貴,讓人忘記它是一間以「平價」作為經營的店家。

"一碗飯裡每種搭配的小菜上都能有自己的味道和盡量顧及到營養均衡,

不該因為市場競爭,平價下毛利減少而不擺盤不注重營養均衡。"老闆說。

IMG_3731.jpg

築の藏的主廚之前是在台北雙連自己開店,

在店家外頭貼了一張「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感覺台北-2015台北創意聚落 手感X雙連」的證書,

文化局當時是以雙連地區日料店外觀有特色、菜色口味與大眾較為不同自行評估核定而發的,

餐廳業在這次文化局的創意聚落活動中雀屏中選的極少。

IMG_3647.jpg

IMG_3649.jpg

IMG_3722.jpg

築之藏天狗面具.jpg

IMG_3729.jpg

IMG_3648.jpg

店家供應冰涼的檸檬水,

" 我為什麼附的是檸檬水而不是麥茶,雖然兩種都是鹼性,但是茶經過高溫烘培後鹼性物質會大大減少,

且種植及烘培過程不是親自參與,相較下我對檸檬水較有信心。"老闆說。

築の藏主要以飯為主,建議點餐的方式可以單點一份飯,然後搭配一些店家的小菜。

IMG_3645.jpg

 小 菜 類 

柚子大根 50元

我很喜愛日式料理的小菜,清爽,卻不失味覺上的層次。

層次十分細膩,這種細活搭配舌頭味蕾的細細品味是一種人生暢快,完全表現一位日本料理職人的功夫。

例如我們這次點的柚子大根,其實是日本料理常見的配菜,然而就是因為常見,所以每一家料理店家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

柚子大根之所以要做得清爽甘甜、保有蘿蔔的原味,但卻以柚子味、糖來做調和,築の藏很能善用這道小菜的本色。

原是飯的陪襯,卻成為味蕾的藥引,著實美味。

IMG_3653.jpg

IMG_3657.jpg

橙醋魚肝 80元

IMG_3713.jpg

我們另外加點築の藏的橙醋魚肝,這是一道有趣的料理。

濃郁的魚肝,一般會使用鮟糠魚肝或是鱈魚肝,濃郁味美,缺點是腥。

而築の藏地魚肝,完全不會讓我觸發記憶中的那種腥味,取而代之的卻是鱈魚肝的濃郁甘美,溫醇中帶有橙汁的酸甜,

稍微佐以辣蘿蔔泥和海菜,讓一點辛辣入口,海菜特有的海鹹,讓這道小菜著實被定義著一道海鮮美味。

令人訝異它只是小菜,卻是一道挺有主角風範的美味佳餚。

IMG_3707.jpg

 熱 食 丼 類 

無敵海陸 160元

IMG_3674.jpg

築の藏的無敵海陸,應該和「無敵CP值」的飯屬同義詞。

僅160元新台幣,可以吃到炙燒鯖魚、烤雞腿肉的料理,外加糖心蛋、牛旁絲、黃瓜、馬鈴薯沙拉和炒青蔬的豐富組合。

肥美的炙烤鯖魚,有著鯖魚特有的鮮美,肉汁四溢,香味十足;烤雞腿肉以醬汁襯托出雞腿肉特有的肥美。

這兩道食材料理都很下飯,簡單、營養、價格實惠,很適合當作中午便當的首選。

IMG_3685.jpg

IMG_3716.jpg

 冷 食 丼 類 

干貝大蝦 360元

IMG_3672.jpg

築の藏的干貝大蝦,似乎是專門設計給愛蝦人士的豪華料理

這道干貝大蝦,是主以天使紅蝦作為主力的極致味覺美學。

天使紅蝦的新鮮度,在於其滑順的口感、扎實彈牙的肉質、甘美濃郁的蝦膏以及鮮甜的肉汁,

蝦肉是一種有趣的食材,講求甘甜,優質的蝦類食材帶給人類味覺的享受,是與一般肉類食物不同的。

尤其築の藏的干貝大蝦在擺盤上,天使紅蝦非常新鮮。

IMG_3680.jpg

IMG_3687.jpg

炙燒干貝是干貝大蝦的另一個重點,尤其是築の藏在干貝食材的選用以及工序上的嚴謹。

築の藏的干貝的十足美味,若先不論炙燒所帶來充沛的香氣和濃郁,干貝本身就具有柔嫩彈牙,鮮甜甘美的絕佳條件。

築の藏的干貝卻富含肉汁,在經過些微炙燒後,肉汁被昇華成更細緻的甘甜,非常搶眼

IMG_3709.jpg

相片 2018-7-1 下午4 03 42.jpg

相片 2018-7-1 下午4 04 23.jpg

星鰻緣側 360元

IMG_3661.jpg

築の藏的星鰻緣側,對我來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魚油

這是善用魚油的一道飯,而魚油的產生,是用炙燒的工序。

炙燒使得料理食材更加濃郁,星鰻肉質細緻,焦香酥脆,濺溜下的魚油裹著米飯,搭配雪白的比目魚(又稱緣側)碎肉,更加香濃。

築の藏的米飯十分好吃,其好吃的原因在於米飯彈牙、香味十足。

然而築の藏的星鰻緣側,是建立在魚油拌飯的奢侈上

新鮮食材魚油味香,搭配魚鬆、玉子燒、海菜的米飯,享受著海陸的美味時鮮,是非常推薦的料理。

IMG_3682.jpg

豪華海景 560元

IMG_3691.jpg

店家十分推薦他們的豪華海景,是一個將主廚所有美味認知集於一個碗裡的精華

我問主廚有關豪華海景的食材、配料搭配是否有什麼原則,

"基本上,就是我喜歡吃的、這個季節當令的、還有我認為想給客戶試試看的。"主廚笑著說。

他把他的自信之作,尋求有相同價值觀認定的客人。

然而,這道料理其實挺容易找到具有相同價值觀的摯友,因為應該來嘗試過的人都會抱以高評價。

主要以天使紅蝦、鮭魚生魚片、鮑魚、紅魽魚、白旗魚、星鰻、比目魚、干貝、海膽做為主力,

配料以玉子燒、黑豆、海菜、柚子大根、鮭魚卵、蝦卵作為提味,

滿滿的海鮮琳瑯滿目,視覺上的衝擊不言而喻。然而主力食材的新鮮度,更是推薦的重點。

IMG_3692.jpg

築の藏的豪華海鮮,會讓人有一種不知所措之感。有時覺得主廚很狡猾,讓客人不知所措似乎是他的成就感來源。

那就一樣一樣品嘗吧!從清甜的食材一路吃到濃郁的食材。

我會以天使紅蝦為首,品嘗食材鮮美的程度,然後用天使紅蝦所引出的食慾,接連品嘗鮑魚還有黑豆。

這一類食材口味類似,佐築の藏現磨的山葵,有刺激味蕾之效。

IMG_3677.jpg

然後我會咬一口柚子大根,喝一口檸檬水清口,

開始吃生魚片刺身,蟹腳,炙燒干貝,一路吃到鮭魚生魚片,從生食海鮮食材的鮮嫩以及炙燒提味的焦香。

最後我會以海膽為先,盡情享受海味鮮甜的暴力美學,然後品嘗炙燒芬芳的星鰻緣徹,享受炙燒魚油的快感,

然後以鱈魚搭上比目魚、讓滿滿的OMEGA-3拌著飯做壓軸。

孩子氣一點,我會故意留著一口柚子大根,趁最後吃,爽口。

然後再吃下鬆軟的玉子燒,當作類似甜點的玩意,其實也是真的,築の藏的玉子燒確實有類似蛋糕的口感和口味。

此等大滿足,著實為豪華口腹之慾的頂級饗宴。

IMG_3695.jpg

IMG_3694.jpg

IMG_3719.jpg

到了一間再怎麼有評價優等的餐廳,如果沒有料理人的堅持和同理,其實料理和味蕾之間還是兩條平行線。

味蕾,需要有烹調工序完美的食材來刺激,築の藏的菜色,是包含主廚希望和客人產生的共鳴。

在我們用晚餐後大約九點,瀕臨打烊,我觀察到一位特意來到店家的老先生。

"老闆,現在來還有嗎?"老先生問。

"有!有!老闆,一樣嗎?"主廚問。

"對,一樣。"老先生笑著說。

似乎客人與主廚的語言是以味覺的記憶連結,詞彙簡單的可以。

而這種用餐的默契,讓我慶幸有體驗這家優質好店。

IMG_3651.jpg

 

築の藏 東京築地市場丼飯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5巷15弄2-1號。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至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走路約7分鐘即可抵達。

電話 02-27755686

營業時間】周一至六11:30~14:30、17:30~22:30;周日公休日

FB按此連結

*本篇為愛體驗廠商邀約試吃體驗


延伸閱讀

台北松山南京三民站《御持成 和食 酒處》

御持成封面.jpg

台北信義《來吧》串燒居酒屋

IMG_3000.jpg

台北串鳥二店

串鳥二店3873.jpg

台北士林 惡犬食堂

惡犬食堂2270.jpg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