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夜景

函館山纜車官網:http://www.334.co.jp/chn2/

 

千萬夜景,價值千萬。

函館的夜景被喻為世界三大夜景

有人一直說這裡夜景很厲害,這個"千萬"的形容詞真的讓人非常迷惑。後來了解,這個形容詞真的是有計量意義。

來由是,如果把整個函館夜景的範圍中,"可以貢獻燈源形成夜景者",包含住家、路燈、店面等等,予以計算"電費",就可以定出函館夜景的價格。

 

柚子很好奇,一個夜景到底要怎麼評比?

結果似乎好像是"票選"出來的。

但無論如何,函館夜景和一般夜景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一般夜景通常是一片的。但這邊是一個GUCCI的概念。

函館夜景,你可以眺望到整個對稱式的函館市,以及函館灣和津輕海峽所包圍的整片風景。

IMG_4861

IMG_4865

函館看夜景,要先坐纜車到一個觀景台 。

如果是自助的旅客,不用擔心開車的問題,因為在纜車站旁邊就是一個超大的停車場。

可能是因為觀光客很多,OK,台灣人和大陸人很多,所以遊覽車也很多。

如果你是跟團,導遊會告訴你,四點半上去預備,六點半"一定"要下來。不然你下來時要等纜車會等到撿骨。

IMG_4903

在觀景台上,你真的可以眺望整個函館市,

那天有火紅雲(好像有颱風切過),所以非常幸運的出現很漂亮的夕陽。

IMG_4910

IMG_4907

其實在港灣一側,也有非常漂亮的夕陽海景,

而且九月的觀景台其實滿冷的,柚子有點難想像到冬天時你在函館看夜景時所需要的驚人毅力。

柚子就這樣在觀景台準備拍攝了一個多小時,

其實發現那種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真的很厲害,有時候等一個景可能要一天,我在上吹一個小時的風我就有點昏了。

IMG_4925

隨著太陽西沉,夜景的價格指數不斷飆高(笑),千元-->萬元-->百萬元-->千萬元。

IMG_4933  

但是掃興的是,其實函館夜景的觀景台已經變成一個很商業的地方。

人非常的多,而且還有專業幫人攝影的,一張要價台幣約五百元。

而且,他會把遊客趕走。

我想這大概是這裡最大的敗筆吧,說真的遊客來這裡當然會希望全家可以和夜景拍個照留念,

該攝影師在開放空間就放一個照相台,遊客不知道就會站上去看夜景。

我覺得有關單位其實就封閉一個區域,專門提供拍照服務即可,你要放台子、要怎麼照、遊客要如何排隊都可以照規矩來。

但是這邊不是,他要做生意時,就是在一個開放的觀景空間把遊客趕走,讓我非常的反感

 

接著六點半時,我們被趕著離開。

下圖示就是一個排隊人潮,無奈阿北的表情記錄。

其實在觀景台這邊,你可以觀察到各種人的文化,韓國、台灣、香港、日本。

插隊文化、叫囔文化、抱怨文化,你在人群人擠人觀夜景、排隊、或是照相,人群百態,這大概是拍照等景的娛樂活動。

IMG_4935  

柚子想,可能每天在看函館夜景的人,可能會覺得大家去觀景台看夜景瘋了。

我也相信,在地人一定會有一個私藏景點。就像松山機場旁邊的小巷子、或是象山觀景101夜景等等。

看夜景,應該是一個優閒的存在,

但是這個函館夜景的體驗,就是在被導遊趕趕趕的狀態完成,

其實我也知道這種跟團特性,就是要把所有的行程抓到ontime,因為沒有一個導遊會希望遊客被困在上面搭纜車等了兩個小時。

 

但我想,當一個景點被過度商業化,似乎喪失某種人味。雖然多了人群和商機,但卻只剩下無奈和趕進度。

我想觀光旅遊應該可以更細膩、更有深度。

可惜的是函館擁有非常棒的景,卻已經沉淪成冷冰冰的錢窟。

結論,你大概就可以在家裡用Google看夜景,然後把冷氣開到攝氏12度,把燈關上,大概會可比函館夜景吧。

(雖然沒有千萬,可能只有四元新台幣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