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記牛肉麵_9278.jpg

 

柚子寶和穆記牛肉麵之間的緣分是這樣開始的。

當年柚子寶人生地不熟來到台北念書,那時候我還在柚子媽訓練金錢管理的年代。

也就是說,我每週要回家和柚子媽拿錢,吃飯,交通,交際,都是這兩千塊。如果我用完了,我娘親就會知道。

那時候當然會愛玩,俺只好省錢和朋友出去。

省錢的來源,就是飯錢。

那時候念的是台北醫學大學,在附設醫院對面一堆賣吃的,吃的東西都很平價,很多都是學生價。

那時候我不知道,看了間麵店就跑進去,上面寫「穆記」。

穆記牛肉麵_9296.jpg

我走進去吃完一碗拍案叫絕的清燉牛肉麵,付完錢我才知道這個美味需要鈔票來做對等交換。

那時候一碗是160元,雖著物價上漲,這碗麵已經漲了25%到了200元。

我只能說,我大學到現在也剛好是馬英九政府執政的很開心的這幾年,看來物價絕對不是以通膨理論這樣計算的。

反正當年我吃了這一碗牛肉麵,就開始自我通貨緊縮,但我記的兩件事:

一是這一碗清燉牛肉麵的美味,

一是這碗麵160元新台幣這個阿拉伯數字

穆記牛肉麵_9288.jpg

直到最近和Nora開始了「百大牛肉麵攻略」計畫,我們在網路上以及各朋友的推薦,

這間穆記牛肉麵」的名字又出現在我的耳邊,

其實要到台北醫學大學吃這間牛肉麵,說真的有點瞎。因為他不在捷運站旁邊,你要轉個公車走個路才會到。

但是每次到了晚餐時段都會有非常多的人排隊,原因不是為什麼,就只是單單他強大的美味。

柚子寶吃了這幾間牛肉麵發現,牛肉麵要好吃,說真的大家想做都會做,重點在特色。

而穆記牛肉麵的特色,在於「薑、蔥花、香菜」

這三種傳統中華料理的配料,讓穆記牛肉麵的名聲流傳於牛肉麵界,也讓饕客不辭千里而來,聚集在這間小小的店口。

穆記牛肉麵_9290.jpg

穆記牛肉麵_9293.jpg

 

和一般的牛肉麵店一樣,該店的小菜不外乎就是滷味、涼拌蔬菜等等。

柚子寶對於"茄子"的美味印象是建立在這間店的,一盤涼拌的九層塔茄子是我大學時期的記憶。

穆記牛肉麵_9272.jpg

但和我當年不一樣的,是穆記推出了糖心蛋。

蛋白清爽脆口,蛋黃濃郁滑嫩,穆記的手藝過了十年還是一樣的細膩。

我們選的溏心蛋和茄子一盤都是40元,我記得當年還有30元一盤的滷味拼盤,物價飆升真的是一去不複返,就像信義區的房價一樣。

穆記牛肉麵_9273.jpg

店家也有提供冬瓜茶冷飲,可以隨意享用。

穆記牛肉麵_9291.jpg

穆記牛肉麵_9274.jpg

 

一樓的座位已經滿到門外,我們到了B1的用餐空間。

用餐環境依然是記憶中的潔淨以及簡約,

而且和目前為止吃過的店家不一樣的點是,B1的空氣不會有濃厚的霉味,

簡單的說,除了人聲鼎沸這個雞蛋裡挑骨頭的缺點,其實用餐環境是非常舒適的。

穆記牛肉麵_9276.jpg

和一般死鹹的辣醬不同,穆記的辣醬除了麻、辣、另外有一種甘甜,非常建議缺少鈉離子又不怕辣的饕客食用。

紅的漂亮有光澤,十年後我回到穆記依然懷念他的辣醬。

穆記牛肉麵菜單.jpg

紅燒牛肉麵:200元

和一般牛肉麵有所不同,穆記的紅燒牛肉麵中不只提供一種類別的牛肉。

在這碗紅燒牛肉麵中,就有著牛踺肉和牛腩肉。

穆記牛肉麵_9279.jpg

牛腩有其特有的濃郁,

牛腩其實是牛側腹下的肉,口感鬆軟並帶有肉、筋、油脂的部位,

在這碗紅燒牛肉麵中,店家大約會提供兩大塊的,而且是非常大塊的牛腩肉,

該肉並且輔以紅燒燉煮,味道非常濃郁的呈現,搭配上蔥花,是非常美味的牛肉麵。

但是這個部位的肉通常都很滑嫩,基本上是沒什麼嚼勁的,所以店家搭以牛腱,讓整個紅燒牛肉麵在口感上有非常出類拔萃的呈現。

我想和其他店家有所不同的,就是穆記的「牛肉」不是統一煮好的肉再丟到不同湯頭裡的。

針對「紅燒」,它們所使用的肉類烹調方式有所分別,這點我們可以比較接下來的清燉,光是肉的烹調顏色以及口味,就可以體會店家的用心。

穆記牛肉麵_9280.jpg

穆記牛肉麵_9281.jpg

 

清燉半筋半肉麵 220元

和紅燒牛肉麵的策略相同不只有一種牛肉別,就牛踺肉、牛腩肉,

更有甚者這碗清燉牛筋肉麵中,當然爾加了牛筋,而這牛筋,就是這間店的鎮店之寶。

穆記牛肉麵_9278.jpg

這個牛筋就不只是一般般,是整碗牛筋肉麵的精華,這個牛筋,是飽飽的吸滿了牛肉的鮮美。

這個筋不只是品質令人驚艷,口感上不是煮到軟爛的口感,

而是在其韌度上依然保留,卻不會有咬不斷,心裡幹的愴然,取而代之的,是保有口感的經典。

穆記牛肉麵_9283.jpg

而匹配了濃郁的牛肉鮮美,吃久了還是會有點膩。

店家搭以香菜、生薑以及蔥花的組合,成為這間店獨特的風味,也讓這碗牛肉麵成為常客廣為流傳的名品。

清燉湯頭中有微微的薑味和香菜味,讓整碗高湯有著鮮而不膩的口味,是非常美好的用餐體驗。

穆記牛肉麵_9282.jpg

穆記牛肉麵_9284.jpg

 

斤餅包牛肉 130元

斤餅和京醬肉絲的組合是穆記牛肉麵的網路火紅菜,

柚子寶因為顧慮身材,所以這道未來有機會再來寫。

但身為北醫人,我更推薦這一道斤餅包牛肉。

穆記牛肉麵_9286.jpg

斤餅是非常著名的北方菜,講求的是口感、麵香、還有麵皮的層次。

我對於斤餅很有記憶,不亞於蔥油餅,

因為柚子寶的奶媽是山東人,這道餅一定要搭的,是甜麵醬還有青蔥食用。

甜麵醬的甜和青蔥段的嗆辣,讓這道餅代言了中國北方的麵食文化,

想吃好點,裡面包的紅燒牛肉片無疑是當年奢侈的享受。

穆記的斤餅包牛肉,其中講求的是麵和牛肉的關係。和牛肉麵所呈現的搭配不同,這道斤餅經過烘烤後的麵皮以及牛肉,都被濃縮在這道佳餚中。

烘烤以及日曬的調理方式,都是將美味濃縮的經典作法,

而這道料理,更是以青蔥段凸顯這個濃縮後的美味,是柚子寶當年考完期中考和期末考犒賞自己的佳餚。

穆記牛肉麵_9287.jpg

雖然柚子寶一直碎碎念有關價錢這事,但我個人認為那真的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穆記牛肉麵的食物並不難吃,也是在我漸漸開始有一點經濟能力後,回味當年求學努力的點點滴滴。

其實幾家牛肉麵店吃下來,穆記的價格一般般,但卻有該店特有的風味。

尤其是湯頭裡特有的生薑味,中間所帶出的協調口感更是一般店家所無法呈現的美味。

對於美食的要求,一般來說有兩種狀況:

一者是吃到第一口,就馬上被該店的獨特風味所吸引而覺得人生不枉此行;

另一者是吃到第三口,依然覺得該店的食物美味依舊,一口接著一口。

我想穆記牛肉麵兩者兼備,不難想見晚餐時段在外排隊的饕客,實至名歸!!

 

柚子寶不只是推薦這家店的美味,也是將當年大學對於這家店的懷念,分享給大家!!

穆記牛肉麵_9300.jpg

 

穆記牛肉麵

評價    (滿分)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39號(臺北醫學大學對面)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世貿101站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

電話】(02)2723-9372

營業時間】每周四公休,11:00-21:00(15:00-17:00休息)。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