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牛肉麵3100.jpg

從柚子寶開始了「百大牛肉麵攻略」,我開始找尋網路上大家推薦的牛肉麵店家。

雖然有很多名氣旺得嚇嚇叫、甚至有得過牛肉麵比賽冠軍的牛肉麵館,但總有欠缺了一份驚喜,

這一份驚喜,就是這種店家都應該要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我流」口味,若是沒有這個陳見美味,似乎就會帶著一點失望。

也不知道是舌頭愈吃愈鑽,柚子寶開始期待那種讓舌頭驚艷的感覺。

三大牛肉麵3096.jpg

有一天柚子寶照常在粉絲團「柚子寶說」貼了幾篇牛肉麵食記,下方竟然出了幾篇留言。

奇妙的是,這個留言的討論串是這間「三大番茄牛肉麵」,而且都是柚子寶的朋友推薦的。

我查了一下地址,剛剛好就在柚子寶常出沒的二輪電影-朝代電影院對面,我和Nora就開始計畫去攻略這間牛肉麵館。

三大牛肉麵3098.jpg

三大牛肉麵的店家並不大,或者說,整整不過6~10坪的店家大小,

我們到達的時間是晚間八點左右,結果竟然座無虛席,還加上有外帶的民眾。

小菜滷味是在入口處的點菜區、也是收銀區,結果生意非常好的被清空了幾盤。

這不禁引起柚子寶的興趣,我最喜歡這種看似默默無名,實際吃起來要命的店家,這種發掘大寶藏的期待讓我非常興奮。

三大牛肉麵3085.jpg

三大牛肉麵3086.jpg

三大牛肉麵3089.jpg

整體小菜並不貴,也是在柚子寶預想的價格區間,

但是滷味吃起來的家常風味,雖然沒有讓人想要一嚐再嚐,卻有種記憶裡家常的味道。

陸陸續續吃了幾間牛肉麵館,我忽然感覺滷味其實被拿來作「小菜」,就是拿來「開胃」用。

其實只要不要太鹹太膩,那種清清爽爽的口感才是真正代表台灣小吃的樸素特色。

尤其招呼我們的老闆娘,在我夾了一條百頁豆腐時問我:

"要半條還是一條?"

這種只有熟客才會知道的配菜方式,實在令人不覺莞爾,畢竟這種沒有在菜單上的點菜方式就令人有一種「主場優勢」的自傲。

三大牛肉麵3091.jpg

三大牛肉麵3094.jpg

店家的調味料區就設置在用餐區後方的一個小房間,

基本的餐具、佐料都在這一區,和一般店家一樣採自助式。

三大牛肉麵3087.jpg

三大牛肉麵 2016-9-25 下午7 57 38.jpg

當天我們原本要點紅燒以及清燉牛肉麵,但是被告知紅燒所用的牛肉已經賣完了,只能換「牛腩」。

也就是說有根據不同的肉類來做點餐。

但後來我發現柚子寶所點的「紅燒牛腩麵」以及「清燉牛肉麵」,真的都是當天讓我們吃得非常滿足的優異料理。

三大牛肉麵3099.jpg

牛腩麵(小)105元

三大牛肉麵3102.jpg

當這碗紅燒牛腩麵上桌時,柚子寶想說完蛋了,應該很辣。因為這個湯旁邊漂浮著類似辣油的東西,而店家外麵又沒說他們是賣川味牛肉麵。

然而當柚子寶喝下第一口湯時,頓時覺得非常的驚訝,因為不只是這個湯並沒很辣,而是滿腹番茄的甜味。

店家果然沒有掛羊頭賣狗肉,或者說番茄的茄紅素本來就是脂溶性的分子,所以會溶到這碗湯裡,然後你就會看到整碗紅通通的狀態。

這個湯頭的形容詞可以用「濃郁甘甜」來形容,

濃郁除了番茄紅燒的美味、還加上牛肉的濃郁鮮美;而甘甜來自於番茄的酸與甜,但卻和肉味鮮美結合,反而有提味促進食慾的滋味。

三大牛肉麵3103.jpg

店家所給的牛腩肉更是味美。牛腩肉本來就是以其特殊的濃郁口感以及味道而有名,

牛腩脂肪有一種特別濃郁的味道,而這個味道以番茄、紅蘿蔔、洋蔥等蔬菜燉煮一直是很搭的食物。

而意外的在三大牛肉麵館,紅燒湯頭給牛腩一個完美的發揮空間,雖然牛腩的分量並不多,但卻恰到好處,因為這玩意多,會很膩。

三大牛肉麵3105.jpg

麵條的部分,你可選家常、拉麵、細麵、拉麵或是冬粉。

柚子寶點的家常是寬麵,其實組嚼起來中間稍硬,相較於接下來吃的清燉牛肉麵所用的拉麵,柚子寶會比較喜歡拉麵。

但其實並非說家常麵破壞了這碗麵的飲食經驗,而相對需要咀嚼的過程讓你可以吃到麵香和湯頭的結合,

此外牛腩脂肪停留在口腔的餘韻,讓吃麵時一口麵一口湯一口肉的搭配形成一種奇妙的進行曲,其實滿有樂趣的。

或許是柚子寶吃得香,後來有一位母女就看著我的碗,問店家老闆點什麼。.

 

"湯頭紅燒、牛腩肉、家常麵。"我說。

"我要吃這個。"女兒說。

我好像已經變成店家的業務員。

 

清燉牛肉麵(小)105元

三大牛肉麵3106.jpg

清燉牛肉麵上桌時,讓這個餐桌上的色彩變得非常迷人。

雖然紅燒的紅與清燉的青綠是互補色,但在這個平凡的用餐空間裡成為一個美麗鮮豔的對比。

柚子寶並不討厭這種隨機的小確幸,尤其可以吃到只需要花費105元的美食,我認為這是物超所值的體驗。

沒錯,我說的物超所值,就是這碗清燉牛肉麵。

三大牛肉麵3107.jpg

清燉牛肉麵,店家所選用的是片狀的半筋半肉。

而他們家的肉,說真的比較柴。

但是意外的是,就是因為柴,似乎吸取湯汁的能力就變得比較優異,

而這個肉就吸取了這個清燉湯頭的湯汁,讓咀嚼起來這個口味讓人意外。

店家的清燉湯頭是清甜的,並且有一種淡淡的中藥味,生薑等等。

但卻不會像有些清燉湯頭,中藥加太多而有苦味、或是為了去牛腥味而薑味太重讓整碗麵變成薑湯牛肉麵。

整碗麵的平衡非常優異,加上拉麵本身易於咀嚼,麵香、湯甜、肉美的狀況下,我認為是非常物超所值的牛肉佳餚。

三大牛肉麵3108.jpg

自從柚子寶從「愛食記」找尋取材店家時,其實也發現有很多部落客也是牛肉麵愛好者,雖然沒像我這麼變態瘋狂吃牛肉麵就是了。

三大牛肉麵並沒有張貼牛肉麵比賽的獎章,就是一個很平凡的牛肉麵店家。

但是他的不平凡處,在於柚子寶有一票朋友的推薦,

我必須說,比起比賽得獎,我更相信群眾的舌頭。如果有一百個人都說這間好,比起那個獎章還要有絕對的說服力。

當然,如果你只是貼個名人簽名或是報章介紹,相信我,那是我認為最沒有公信力的推銷,因為我們就有攻略的店家之前也是擺這些,歇業了

 

未來若有看到有一對男女就這樣大辣辣掛著相機東拍西拍,各位店家不用罣礙,柚子寶和NORA、我們就是「百大牛肉麵攻略」的神鵰俠侶(笑)。

而每一次的食記,也讓柚子寶學會吃下第一口麵或牛肉時,先用礦泉水漱口,為的品嚐出這家店最原始的風格原味。

也就因為這樣的記憶,讓我開始不把用餐當作謀取能量來源和充飢的動作,而是一個享受人生的過程

而如三大牛肉麵這種平凡無奇的店家,更是不知不覺點綴了柚子寶的生命,讓這個「百大牛肉麵攻略」的過程充滿了驚喜與感恩,真的非常推薦給各位。

三大牛肉麵3110.jpg

 

三大番茄牛肉麵館

 

評價   (滿分)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5號 

交通方式 捷運民權西路站5號出口步行4分鐘,或捷運大橋頭站2號出口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朝代大戲院對面)。

電話 (02)2599-1379。

營業時間 1130-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