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兔子速報1.jpg

婚紗攝影的概念,是在留住一對男女成為一家之主的證明,其具有紀念價值,也有傳承價值。

婚紗攝影的蓬勃大概和補習班一樣,噱頭很多、琳瑯滿目。

台灣人大概一生也就幾次,才會變成雜誌的封面主角,

你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找尋成為雜誌封面的可能,雖然你非常有可能非常偶而才會去翻那一本婚紗,但是體驗當封面雜誌的模特兒滿好玩的就是了。

 

Step1:我們為什麼找兔兔? 因為她的風格是我們要的!

我本身沒有攝影基礎,相對於Nora曾經參加攝影比賽優勝的經歷,我只希望我的婚紗攝影師把我變成金城武或是孔劉。

有一天,Nora叫我整理婚紗照片,理由是這樣才能找哪一個攝影師。

也就是說,Nora的策略並不是從價格著手,也不是直接從婚紗展、婚紗公司去了解整個消費規則,而是從「喜好風格」著手。

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我曾經聽過朋友從價格著手,其實會踩到雷,然後他重新再拍了一次,也就是拍了兩次。

婚紗的重點,就是「你喜歡的風格,然後有攝影師可以幫你完成! 」價格絕對是你需要考量的,但是基於前述的原則下。

風格婚紗集.jpg

我喜歡的風格是棚拍,雋永的那種。

我是這麼敘述的,最好是向蔣公和蔣宋美齡女士的婚紗照,這種最好。

因為有一天我老了,我子女要結婚放他爸媽的婚紗照,如果是那種親親唯美照我會有點害羞。這種雋永照剛剛好。

然而,Nora就是要美麗、華麗、花花、夢幻、像Vogue(知名雜誌)。

 

然後我們就找到兔兔。

那時候我們手上還有其他攝影師的作品,但是兔兔的作品真的是有夠華麗夢幻。

所以我們就跑到兔兔所屬的紅氣球婚紗工作室。這間工作室是一間充滿主觀的工作室,所以如果真要來,你必須要做好「讓專業的來」的心理準備。

當然,我相當推薦兔兔的攝影技術,所以有關紅氣球的部分將不贅述,只focus在我們和兔兔的互動。

 

Step2:挑攝影用婚紗,霸氣兔直接說要哪件,穿的時候羞答答,拍起來超霸氣

和兔免合作的是小櫥窗婚紗禮服,衣服是開架式,像逛服飾店可自行挑選想要的款式,

一開始Nora和閨蜜們選了保守、常見款,但挑到一半,忽然有位看起來很有個性小姐(就是兔兔)和禮秘幫我挑有特色的禮服,這就是Nora的兔兔初體驗。

閨蜜們不敢相信攝影師竟然會親自和新人挑衣服,這種服務真的太讚了!

兔兔的選擇、眼光,比起剛開始Nora挑的款式更霸氣、更適合Nora的氣質!一件比一件更別具有特色、讓人非常期待加上美妝造型的整體搭配。

相片 2017-8-26 下午1 20 10.jpg

Step3:第一階段的討論,拍攝一個月前帶資料找兔兔

我和Nora直接做了一本冊子,裡面是我們希望的風格。然後和兔兔約在拍攝前一個月討論。這是取得共識的重要程序。

當天討論回想起來很有趣。

首先,我們得到的是一個微笑,兔兔很親切的招待我們,然後拿起我們的冊子,接著是突如其來的沉默。

其實滿尷尬的,兔兔和我們說:"這些其實不是我拍照的風格。" 

 

什麼!?我覺得是阿XD 難道這是傳說中的專業!?

 

接著她說:"你們喜歡我哪一張作品?"

我腦筋一片空白,我沒想到討論還要先念書,好在有Nora,她拿出手機點了兔兔的某一張作品,不然我當下覺得我會被兔兔KO。

然後兔兔輕輕的"喔~"的附和,Nora開始連珠炮:

"我要後面有花,超夢幻的那種。"

"我也很喜歡岩石的大景,這樣外拍看起來很霸氣!

"我想要森林和海景,這樣會很自然耐看!

接下來的時間,我其實有點狀況外。

 

後來我們決定一個點棚拍,一個點在大同大學,一個點在麟山鼻,因為它同時具有山景和海景。

兔兔要我們寫下一些注意事項,例如他要我去做西裝(有些西裝太有年代感XD)、買花襯衫(因為她覺得素面襯衫沒有特色)、買褐色雕花皮鞋、買文青皮帶、防曬用品和涼爽噴霧,

另外,她還要我帶一些平口內衣和內褲。

而Nora的部分,擇建議準備銀色高跟鞋,不管哪種款式顏色的禮服都百搭,準備一件皮衣,適合有個性、帥氣的風格,或是復古大圓帽等等的配件。

因為你們會被我丟到水裏。兔兔笑著說。

正我當想著這樣我的西裝不就完了,兔兔有自信的補上一句:交給我,那天你們是主角,開心的出去玩就好。

 

Step4:交給專業,婚紗攝影ing

早上七點Nora抵達紅氣球工作室開始畫妝,我則是七點快半抵達,在旁邊吃早餐。

八月炎熱逼出我體內的水,當造型師看到我汗,她問我能不能忍住不流汗,因為我的妝會花掉。

我心裡在想這是什麼鬼要求,流汗是反射動作,就像打噴涕一樣。她給我一瓶Gatsby的涼爽噴霧。

"這個屌。"她說。那天我靠小雷風扇和這個噴霧渡過了這個鬼天氣,噴了還冷到抖。

小電轟.jpg

和兔兔隨行的婚攝團隊,包含一位司機、一位造型師、一位助理、兔兔還有我和Nora。

在造型方面,該團隊的專業具備,因為他們把Nora拍成時尚雜誌的模特兒,柚子寶美拍不用投胎。

我們在棚拍的時候,兔兔看著我們的冊子。然後她問我:想怎麼拍?

我想拍一些新人互動、自然一點的。"我清晰表達我的訴求,感覺有種在時尚尖端的錯覺。

我的作品一點都不自然,我的風格就是華麗、做作、夢幻、花!她義正詞嚴的說。

正當我心裡想著"那妳問我幹嘛!?

她說:但我還是可以試試看啦~

DSC06926.JPG

後來我看到照片後,我想到日本匠人對於自己作品的「自慢」精神,就是對作品的自豪,讓客戶感受到創作者的魂,卻又是讓客戶心裏產生共鳴。

兔兔將新人的本質精煉到照片裡,拍攝的過程不過是一個萃取反應,將被拍攝者的時間、記憶,封存在一張照片裡。

攝影師的任性是必須的,因為她清楚知道反應的程序,

每一個反應物的添加量、添加時機。兔兔冷凍了動態中的靜、駕馭了光暈,將婚紗攝影從商業行為、提升成藝術、昇華成工程、封印了時間。

尤其是在大同大學拍攝時,我見識到兔兔掌控動與靜的美技。

DSC06948.JPG

她和我們說:你們不是專業的模特兒,所以你們不需任何太高難度的動作。老公的只要會插口袋,老婆只要會插腰,其他交給我就可以了。

然後在大同大學的學務處長廊,她把我們的放空、發呆、庸懶,化身為性感、靈性的作品。

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像傀儡,兔兔的指令像偶線。但是我更認為那是信賴,原來我們可以被拍得這麼美。

 

原來我們是這樣。

火星兔子速報4.jpg

第二個外景是白沙灣再過去一點的麟山鼻,我們先到一間珈琲廰更換禮服,一邊喝著飲料閒聊。

那時,我才知道兔兔待會要把我丟到海裏,是真的,而且她第一次在這裡這麼做。

我每次都想拍一些新東西,看看自己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兔兔說,她想實驗我們,把她的可能性添加在我們幼小的心靈裡!?

我想她是真的愛著攝影,把工作變成突破的媒介。更何況,是客戶的婚紗攝影,要拿這個做為實驗的材料,心臟要夠大。

攝影師的自信,若只是在商業行為上,會成為一種匠氣,那玩意只不過是標準作業程序的熟悉度而已。

但免兔的自信,是一種熱忱淬煉出的童心。

 

這種人,是達人。

 

面對達人,我們其實很簡單。就是配合、就是信任。

我帶了四件內衣、四件內褲、四件襯衫、二套西裝、四件卡其褲,給妳丟。"我說。

 

Step5:火星兔子超速報,一解對婚紗的相思情

她會在她個人的FB粉絲團 -「火星兔子」發一種叫「速報」的東西。

兔兔大約在一個星期左右將你們的照片修好放在她的粉絲團,當然在放之前她會詢問新人的同意。

這個動作只是先過癮而已。

然後所有朋友們都會開始著了魔點讚這樣。就我而言,是很有成就感的將照片設為手機待機畫面、電腦桌布、FB大頭貼和封面。

而在此時當下,這對新人除了驚嘆兔兔的手藝,同時帶著對父母的感恩、過往親友的祝福,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火星兔子速報3.jpg

 

Step6:取毛片

兔兔修片時間約一個月左右,看毛片是一種既期待又緊張的等待。

果真不負眾望,每張照片都可以感受到兔兔的堅持和用心,

同一種情境有時候會有不同色調的呈現,但都有著兔兔個人獨特的抽色風格,

攝影角度也是多變,舉凡廣角、人像、局部、重複曝光等攝影取景及技巧都在水準之上。

上回外拍我問兔兔從事婚紗攝影以來,有沒有最印象深刻的作品?

"每一張我都喜歡,因為每一張對我來說都是特別的。"兔兔露出滿意的微笑。

094.JPG

285 - 複製.JPG

259 - 複製.JPG

323.JPG

394 - 複製.JPG

其實我們有點恐懼拍婚紗,要庶民面對鏡頭需要有點時間。所以聽一般攝影師在拍攝的過程都會搞笑,讓畫面比較自然。

但兔兔相反,她是在拍攝前親切,拍攝中嚴肅的攝影師。但並不代表會有令人不適的地方,反而有種安全感。

"好!這一張漂亮!"隨著兔兔低喃的對相機觀景窗作出稱讚,你也會有和她共事的餘有榮焉。

如果拍攝婚紗不只是拍攝的商業行為,而是一種人生轉折點的記錄,這張婚紗就代表一個未來家庭的初衷和決心,在風雨之中,凝聚家人的一切基礎。

而兔兔就是記錄這一個意識的人。

火星兔子速報2.jpg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