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兩案三地論壇 2017-5-20 下午6 24 33.jpg

有一天我收到指導教授的信,老師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一個論壇。

在學術領域,論壇和研討會有點不同,論壇比較像是交朋友,公關的性質;研討會比較像比賽交流,一較高下的成分比較多。

我一直好奇中國人的科研能力,剛好這次論壇在上海,一個我一直很好奇的城市。

上海交通大學兩案三地論壇 2017-5-20 下午6 23 17.jpg

我的祖父母是台灣人,但早年在上海經商。

祖母前陣子過世,在臨終前的幾個禮拜常常和我說很多當年上海的往事,

南京東路、外灘地繁華事蹟,還有那個人類慾望交錯,權力混亂的東亞魔都,在我祖母的語言文字中幻象而成。

我敲下鍵盤回復老師,短短的兩個禮拜內我必須完成論壇演講報告、還有一些行程規劃。

這是我第一次隻身出國,想當然爾的恐懼。直到出國前一晚,我半夜一點才完成演講資料,結果我發現我的行程一項也沒排好。

然後檢視行程、交通、票券,接著完成排成規劃到整理完行李已經清晨五點了。

 

回想起來,出國這件事在柚子寶說看似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以往都是和Nora兩個人出國,

還有機會任性,壯膽。

但一個人出國不行,迷路了,就得想辦法解決。

上海交通大學兩案三地論壇 2017-5-20 下午6 20 54.jpg

上海交通大學兩案三地論壇 2017-5-20 下午6 23 05.jpg

這次的高校論壇是在上海交通大學,相對於外灘鬧區,是偏遠的地方。

當天的與會者,有各個中國名校,在這些基礎科學研究生的話語裡,量子力學是普通話,物理四大力學是基本到不行的東西。

這種衝擊,讓以往不喜歡研讀理論的我備感壓力。然而,在和中國學生交流言語之間,我驚覺台灣學生強悍的實驗執行能力。

代工這個文化,這是我們台灣人不斷看輕自己的部分,在中國人的眼裡,是一種強悍。

上海交通大學兩案三地論壇 2017-5-21 下午6 28 33.jpg

在上海的交流論壇四天裡,早餐是和中國人吃的。

我們當然會聊政治,聊聊一帶一路、亞投行、蔡英文習近平、當天論壇會場旁邊就是中國共產黨青年幹部研習會。

我愕然發現,媒體、政治是分化最基本的工具,言論藉由這兩個工具放大分化的可能,把民族間的和平一個一個撕裂。

一個台灣人和一群中國人談話,我發現我研習的高溫超導物理學,跨越了政治和意識形態。

因為基礎科學是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學,他和台獨意識和共產主義無關。

 

論壇會議的自由時間,我到了黃浦江畔,這是我祖父母相識、相戀的地方,我父親還在這裡念過幼稚園。

上海很快,人講話快、車子快、進步快。

中國人是一個很會把不安顯露出來的民族,很急、卻又不失親切的民族。

他們把古時的吟詩作對變成口號文化,你會發現他們的廣告、主詞開場,都會有個平平仄仄平平仄。

M型化,任何角度都可以觀察到,就是現在的上海,教育、財富、公民素質等等。

但是在某一個當下,在上海的沿路還是可以看到可愛的人們,努力的過好每一天。

 

我初到上海時,迷了路,那時候飛機延宕,我快晚上十點才到飯店,我以為我會被這個魔都吞噬。

離開上海時,我和論壇裡的中國學生交換了微信,成為良好的科研夥伴,在磁浮列車往浦東機場,我傳訊給Nora說下次帶她到和平飯店吃飯聽爵士樂。

上海交通大學兩案三地論壇 2017-5-19 下午9 11 03.jpg

其實我這個年紀的人,寧願吃喝玩樂,也沒人想要自相殘殺打仗。

我看清所謂的政治,而這個過程要我親自跨越台灣海峽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