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龜天丼4544.jpg

一乘寺週邊美食,如果你在google打下這個關鍵字,出現的會是沾麵店。

鄰近的沾麵店都是網路上絕佳好評的店家,但也就代表旅遊旺季時,大排長龍的絕對保證。

由於寺廟參拜的進場時間,大約三點半左右之後就不開放,把時間花在排隊吃晚餐實在不是一個明智選擇。

但是在一乘寺週邊的沾麵店家,沒有一間是不排隊的,

而且,都排得非常長,真的很有可能會等到無法進行我們去參拜。

元龜天丼4545.jpg

飢餓狀態取材是很危險的,因為飢餓會降低觀察力(笑)。

我們用僅剩的觀察力,眼尖的NORA指著轉角,有著斗大招牌的「元龜」天丼專賣店。

 

"不然吃這間。"NORA看了一下說。

 

這是一個令我髮指的指示,因為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一間地雷店。

我瞧了瞧入口處的菜單,我很意外他的價格並不貴,

而且在我們瞧著菜單的時候,店內其實有很多日本遊客。

我探了頭看了一下,她們桌上的天丼份量簡直驚人!!

元龜天丼4523.jpg

元龜天丼4524.jpg

這家元龜天丼專賣店,我發現台灣的部落客其實沒有開發。

有趣的是,店家內似乎沒有太多台灣人或是遊客,唯一引人注目是那一大碗的天丼炸物。

 

店家是非常簡約的家庭用餐空間,氣氛種有著濃烈的炸物香氣。

招呼客人的是一位蓄著白鬍的老先生,講話慢慢的,是我聽不懂的日語。

他幫我們清了個位子,示意我看完菜單可以到販賣機買票券。

還好店家的菜單有照片,size的部分有分幾種等級,如果看不懂也有重量的標記,所以多少是看得懂。

元龜天丼4518.jpg

元龜天丼4522.jpg

琳瑯滿目的點餐選擇,說真的我真的不知如何選擇。

尤其是炸物已經把食材裹上外衣,其實看不太出來到底是什麼,

所以我必須靠著餐點照片下小小的一串英文,來了解餐點的內容。

這種點菜方式是自由行背包客的特權,

尤其是比手劃腳點菜時的異國交流,有時候令我感到有點緊張刺激,

像是深怕我點的是豬肉,確點到蔬菜的懊惱。

但這也挺好玩的就是了。

元龜天丼4528.jpg

元龜天丼4529.jpg

元龜天丼4530.jpg

元龜天丼4531.jpg

元龜天丼4532.jpg

元龜天丼4533.jpg

元龜天丼4534.jpg

元龜天丼4535.jpg

店家書櫃上擺滿漫畫,有一整套的食戟之靈,還有最新一期的JUMP。

雖然我看不懂,但我還是像朝聖一樣翻著。

JUMP就是動漫宅的聖經,再生紙印刷,沒一個字看得懂,但是我還是可以把上一期和這一話黏在一起。

 

元龜上菜的速度其實有點慢,應該都是現炸的料理。

我們大約等了15分鐘,在我們上一組的客人的餐才上齊。

大約等了20分鐘,白鬍子老先生很抱歉的把我們的餐上到我們面前,一邊說久等了。

但我必須說,這個20分鐘等的還真值得!

元龜天丼4521.jpg

 

1號 脇役天丼 880円

元龜天丼4542.jpg

我原以為天丼的極致是我在東京雷門吃到的三定天丼,那是被網路捧上天的美味。

但是那家天丼真的還好,而且貴。

 

自此之後,我對天丼抱持是一種吃飽即可而不太期待的心態,但是元龜的脇役天丼卻令我驚艷。

和我預期的不同,是這個脇役天丼散發著炸物麵衣的香氣。而且是薄皮,並且非常酥脆的口感。

脇役天丼的內料有白魚、蝦、地瓜、南瓜、雞肉、蘿蔔還有茄子。

食材並不會因為麵衣過厚而導致其材料的原味被掩蓋,麵衣的厚度和香氣,只是剛剛好提供了揚物的飲食特色。

桌上有店家提供的七味粉、炸物沾醬,若有需求可以在味增湯添加天婦羅麵衣,也是十分道地有趣的吃法。

元龜天丼4536.jpg

我想一碗好的脇役天丼,不只是他的炸物料理,還有米飯。

元龜的天丼用的米,著實是香和彈。

點上一碗大份的脇役天丼,和上店家的招牌醬汁,真的是把平民米飯提升到美饌珍饈的奢侈吃法。

元龜天丼4543.jpg

 

36號  烏龍麵(150円)加上小份天婦羅蓋飯(550円)套餐  共700円

元龜天丼4539.jpg

天婦羅蓋飯的炸物是蝦、白魚、南瓜和茄子。

蔬菜炸物是非常有趣的飲食體驗,尤其是以蔬菜出名的京都。

京都的野菜,是經過國家認證的品種,甚至有些是家傳的獨門品種,例如金時紅蘿蔔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而元龜的野菜炸物,有趣的是吃得時候有著食材本身的清甜,可見其新鮮。

 

元龜的天婦羅烏龍麵其實是我在京都對烏龍麵的眷戀。

尤其講求咬勁和湯頭的簡單料理,讓我對這份簡單肅然起敬,因為簡單,要做得好吃就難。

但其實元龜的天婦羅烏龍麵的麵,吃起來有點像是比較粗的台灣陽春麵,

湯頭也比較清淡,可能是以天丼為餐點主軸,但也不會稱不上不好吃就是了。

元龜天丼4540.jpg

整體來說,我們一致認為元龜是我們無意間挖掘到的好店。

當然,有時候網路是一個具有某種程度公權力和保障的工具,讓我似乎變得有點患得患失。

想要吃遍大家推薦的優質店家,但沒有足夠的胃納量;想要開發大家沒有開發的店家,但卻沒有足夠的勇氣怕踩到雷。

所以說寫美食,尤其是自由行的美食,這真的需要機緣和肩膀(笑)。

雖然一乘寺附近的沾麵十分有名,但若是對揚物情有獨鍾的旅客,或許你可以試試看這間元龜

尤其是你不在乎等太久,他們的大分量炸物的確是十分吸引人的賣點。

元龜天丼4526.jpg

元龜天丼4527.jpg

元龜天丼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一乘寺高槻町 1

交通方式】叡山電車「一乘寺」站步行4分鐘即可抵達,高安拉麵旁邊(附中文菜單)

電話 (075) 723-6006 

營業時間11:30-22:30(最後點餐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行程規劃方法篇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上)-超實用紅葉情報交通票券總花費及照片分享

自助行程規劃方法(下)-詳細行程及旅遊手札3.0分享

*住宿篇

天然溫泉花螢之湯京都站前Dormy Inn Premium-優質住宿體驗

五条IVY-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體驗在地京都人的日租公寓

*食記篇

星乃珈琲店京都站八条口-復古優雅的京都咖啡早餐

YOJIYA CAFE祇園店-名不虛傳的二樓溫馨咖啡店

名代豬排かつくら(四条寺町店)-平價美味金黃炸物豬排定食

なか卯Nakau-優質平價連鎖平民料理

傳七壽司-美味平價的日本傳統美饌

一乘寺漫步 元龜天丼-超大份量平價天丼

一乗寺ブギー沾麵-冷冽麥味沾麵和濃郁湯汁的美味組合

一乘寺周邊-融合京都的尊爵傲氣和寧靜的漫步首選

中村藤吉本店-美食、餐具、服務三者兼備的抹茶傳統老店

TSUJIRI辻利宇治本店-兼具創新和傳統的抹茶本舖

嵐山慢步 嵯峨とうふ稲 京都湯豆腐-舌尖上的食材原味

久保田吟醸らーめん沾麵-沙茶醬(笑)

拉麵小路-大阪‧荒馬堂拉麵あらうま堂

*賞楓篇

永觀堂禪林寺-心境準備好後的禮物

元離宮二条城-大政奉還百大名城 日本現代化的開始

瑞巖山圓光寺-德川家康的禪意和教育古蹟

洛北蓮華寺-楓葉淨土

北野天滿宮-夜訪御土居絕美夜楓

貴船紅葉燈籠祭 貴船神社-流傳千年的水神聖靈之地

貴船紅葉燈籠祭 叡山電車紅葉隧道-25公尺的時光楓紅鐵道遊

東寺弘法市-京都最古老的市集

白川湯(六条店)-錢湯初體驗及禮節

保津川遊船-流傳數百年的船士

東福寺-通天火紅的楓葉勝景 必遊秋季限定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