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IST for Website.jpg

柚子寶於2015年到沖繩旅遊,我對恩納海灘這個景點印象非常深刻。

觀光資源非常豐沛的沖繩島嶼,恩納海灘的潔淨沙岸,讓人非常放鬆舒適。

因為一個學術會議,我有機會接觸到一個訊息,就是與這個沖繩理工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作交流,

我才知道,這所沖繩理工科技大學(Okinawa Insi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就位於沖繩恩納海灘旁。

這到底是做學術,還是在旅遊的界線,讓我對這所年資不長的科技學院有所好奇。

oist.jpg

或者說,學術林立、造詣之深的日本,怎麼又會創立這所大學。

曾經柚子寶的一位老師和我說過,要注意「日本」這個國家,

如果你有意願去觀察歷代該國得諾貝爾獎的人數,除以該國的總人口約為1.9/每一千萬人左右,日本是一個非常值得讓人關注的國家。

但學術中也時有所聞,日本的學術界潛藏一定的規則以及封建制度,甚至之前最有名的「萬能細胞」的學術造假案(參考文章)件也是這個國家學術體系下的黑暗。

07iht-educlede07-Haruko-Obokata-articleLarge.jpg

記得當天與OIST的人交流,我發現這所學校有意思的地方當然並不是它位於恩納海灘這個風景名勝之地(當然也是),

而是他學校類的科系,都非常的「不一般」。神經科學、海洋科學、計算機與數理學系等等的新系別的出現,該學校主打的是「跨領域學術研究」為主軸。

更有甚者,他們學校贊助各種創業計畫以及專利計畫,也在校內成立商業科系,儼然就是要成為東北亞的麻省理工學院。

1.png

如果觀察該學校的科技文獻發表,雖然都是以生命科學類為主的文獻,但你你更會發現日本對於跨國籍教育的野心。

並也為有打破系所的分別,學術體系的創新以及發展才會更加完整。

當然,這給予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啟示:

首先,學術以及產業的隔閡必須重視且儘快處理

第二,如何將開放學程以及跨領域合作的風氣建立,將是未來科技產業發展決勝負的關鍵。

 

南韓三星企業的建立,其實和台積電差不多,

這樣的產業體系縱使經營的在優良,仍然打不破傳統政府扶持的思維,而無法達到真正創新的產業風氣。

當然,更別說創立品牌,因為你根本無法在研發上取得任何創新優勢,延伸出來的是智權產業的弱勢,而只能成為單純的材料供應商或者是代工廠。

柚子寶一直以來都很enjoy開放資源以及跨領域的學習,而在我們北方的日本已經覺知到他們的潛在弱勢,

已有優異產業發展和人才的台灣,或許應該效法的是這種制度上的改革,而不是單單用facebook推廣創業風氣而已。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