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大顆水餃3057.jpg

這家位於南港的麵攤,是柚子寶下班常經過的地方。

下班時間,我都會看到大排長龍的人潮,我都想說總有一天我要看看這個地方到底有什麼神出鬼沒的東西,讓大家這麼著迷於此。

但我始終都是路過,因為那條人龍都會讓我逃之夭夭,我都在想,我是要排多久才可以吃完這頓飯。

直到有一天下班回家,我看著電視居然看到有人去介紹採訪這間店,我忽然感覺懺悔,我居然因為麻煩竟然都沒有進去嘗試一次!!

所以我就揪了NORA,來這間位於南港捷運站旁的麵館子,成為「百間人情麵攤攻略」的攻略店家之一!!

北大荒大顆水餃3021.jpg

若是以店名論,「北大荒」為北方偏遠未開發肥沃土地而稱之,

其實這真的是充滿諷刺意味的命名方式,因為在南港一帶還真的沒什麼好吃的,的確是一個需要拓荒之地。

然而北大荒在平日上班日的午餐時段以及晚餐時段,他們家的滷味攤總是排滿了人。

北大荒大顆水餃3025.jpg

其實北大荒的店面一樓並不大,該店總共有兩層樓,

在這個簡陋的店面,卻意外的擠滿了人。

我想最需要和大家分享的,應該是怎樣「點餐」的方式,

因為如果你像日本人一樣乖乖排隊等候夾滷味,你大概就不用吃飯了。

北大荒大顆水餃3070.jpg

店門口滷味攤的櫥櫃中,你會看到店家不段的補充滷味配料。而在這個廚櫃旁邊,是擺放滷味的大盤子。

請切記,您第一件要做的事,絕對不是開始夾滷味,而是先拿菜單,然後決定要做哪並在單上填好你要吃的餐。

點好後,請先到店門口的收銀台,和店員說你坐哪,完成這些事後,你再開始去夾滷味。

北大荒大顆水餃3071.jpg

在這個成堆的滷味料中,你可以先遠遠的觀察,如果你有預算考量的話。

所有的滷味料都有寫在看板上,很容易控制你的預算。

北大荒大顆水餃3024.jpg

如果你沒有預算考量,你到是可以先看看你想要的滷味所擺放的位子,然後以快狠準的方式夾取。

有一些滷味料,如豆干、香菇等等,是以夾「一個」來做代表「一份」,然後拿給到收銀台服務人員,並填好你的桌號於一張小紙條,放在滷味盤即可。

簡單的說:

Step1. 先拿菜單,去佔座位。

Step2. 點後麵食、水餃或湯,拿去收銀台。

Step3. 拿滷味,給店家。

Step4. 期待美食上桌。

北大荒大顆水餃3072.jpg

北大荒大顆水餃3030.jpg

不論是外帶或是內用,北大荒是持續不斷有人來點餐。

看那成排的夾子,就可以知道它們生意之好,而在我們吃到它們家的食物,我們終於可以了解到它們在南港區屹立不搖的原因。

北大荒大顆水餃3031.jpg

北大荒大顆水餃3075.jpg

其實北大荒的滷味並不算便宜,我們當天點了椒麻麵、滷味一大盤、還有十顆水餃大約就四百塊左右。

當然也要看我們點了什麼,但是絕對讓你吃得非常非常飽

北大荒大顆水餃3045.jpg

椒麻麵 65元

北大荒大顆水餃3032.jpg

第一個上桌的,是號稱大家最推薦的椒麻麵。

他的椒麻麵很有意思,他的配菜是「洋蔥」,整碗椒麻麵非常的大碗,是用XO醬還有隱藏在醬料內的辣椒紅油調味。

柚子寶和Nora吃了一口,終於了解為何這碗麵要有個「」字。

北大荒大顆水餃3036.jpg

我們常說,頭皮發麻。除非你看到鬼才能真正體會那種感覺,但是那是背脊發冷的頭皮發麻。

而北大荒的椒麻麵是帶有熱度的,他的麻,會讓你出汗、伸舌頭、呼氣喝水,感覺就是整碗麻辣鍋收斂在這碗麵裡。

洋蔥的畫龍點睛,讓這碗麵多了一分甜味,而淡淡的洋蔥嗆味,讓這碗麵不是只是單單的「辣」,而是在辣、嗆、麻中刺激你的味蕾

在唾液分泌的同時,富有嚼勁的麵條兒讓這碗麵多了更多層次,

我想除了太過油,這碗麵真的是一個非常經典的佳餚!!

北大荒大顆水餃3060.jpg

大水餃 10顆,1顆8元

北大荒大顆水餃3040.jpg

一直被大家所推崇的大顆水餃,我們以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心情給他點了10顆。

然後吃到撐死。

柚子寶一直在想,我該如何詮釋這個水餃的size,身為實驗科學家,我們特地拿了一個比例尺的東西來做表示。

北大荒大顆水餃3042.jpg

依下圖所示,這顆水餃大約有兩個十元硬幣那麼大,喔,可能不只

然後一顆八元。

北大荒大顆水餃3043.jpg

依下圖所示的水餃剖面圖,可以看到餃子皮和餡之間的比例,大約是1:10左右。

在這個比例,可想而知他圓潤飽滿的程度。

而他們家的餡料,和一般店家有所不同點,在於餡料扎實的程度、以及調味的差別。

如果和以往幾間店所吃的水餃,該店水餃餡的扎實程度可以海綿和大理石的程度來做區別,

而在口味方面,有別以往水餃餡以高麗菜或是韭菜等等作為填料而產生的清甜,該店的餡料充滿了濃郁的豬肉味和黑胡椒味,非常好吃!!

北大荒大顆水餃3065.jpg

柚子寶無意之間把水餃餡拿出來和比例尺比一比,說真的,我還真的差點以為是一顆貢丸

若各位真的要點,男生我建議十顆水餃足以,女生我想3~5顆就夠填肚子了。

北大荒大顆水餃3068.jpg

滷味 255元(香菇、百頁豆腐、大腸、豆皮、牛筋、豬頭皮)

北大荒大顆水餃3050.jpg

雖然一個滷味專賣店的重點在於該店的滷汁,但柚子寶想要推薦的是這整盤滷味的兩個配料:酸菜以及辣椒

我們這樣說好了,如果有一個300人的團體都是美女,你可能會麻痺;但是如果有299個路人和1位美女,你會覺得她沉魚落雁。

同理,佐料是有它必要的存在性,而北大荒滷味的辣椒和酸菜簡直就是美味。

有很多滷味店家,他們辣椒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存在,不過就是批著鮮紅色外皮的枸杞。

而這家店的辣椒,不只是保有辣椒的原味、辣味、我不知道它們施了什麼魔法,讓這個辣會在你的口腔裡來回共鳴,卻又不會辣到你的味覺神經失常。

此外,它們家的酸菜,除了酸、還有甜、另外有脆、更加上大塊而有口感。沾上它們的醬油膏和蔥花讓這盤滷外光是佐料,就謂為極品!!

北大荒大顆水餃3049.jpg

北大荒大顆水餃3067.jpg

滷大腸的部分,店家保有原來大腸的口感。

入味的滷味醬汁,除了滷香的甘甜、還有非常濃郁的大腸濃郁個肉香。

"我們完全沒辦法想像這裡之前是豬豬XXOO的地方!"柚子寶說,然後NORA叫我去跪圖釘,因為我在吃飯講一些亂七八糟的話。

北大荒大顆水餃3054.jpg

滷牛筋的部分,絕對是推薦的地方。

彈牙、入味、富有嚼勁卻有不會難下嚥,濃郁的牛筋肉香簡直就是一個極品,

比百大牛肉麵攻略目前所吃的幾間店的牛筋都要來的經典,非常推薦各位品嘗!!

北大荒大顆水餃3051.jpg

此外、百頁豆腐、香菇等,都是保有食材原味和滷汁之間的平衡。

我從廚房一角觀察工作人員的狀況,手從來沒有停下過,卻是一鍋一鍋的水餃、一鍋鍋的麵條滷味出爐。

這種庶民料理才懂得自在,撇除循規蹈矩的修飾,只剩下單純的美味食材,化繁為簡在這間北大荒的滷味裡。

北大荒大顆水餃3063.jpg

我們帶著滿足與感恩吃完這些食材,我只能說:飽足。

但外頭依然是那條熟悉的人龍,

北大荒在美食沙漠的南港起家,隨著三鐵共構以及中信經貿園區的開建,或許未來會有愈來愈多餐廳進駐,

但是我想像北大荒這種店,依然會是屹立不搖的存在,

就因為他的美味,平價以及自在的用餐習慣,的確是一間值得推薦的好店。

北大荒大顆水餃3074.jpg

北大荒大顆水餃3083.jpg

 

北大荒

 

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一段201號 

交通方式 捷運/台鐵/高鐵南港站3號出口步行11分鐘,或捷運南港展覽館站5號出口步行10分鐘。

電話 (02)2788-0455

營業時間 113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