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寶有一天忽然想到"汝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這句話。

 

我忽然發現,這一年出遊日本,日本人很會做一件事-文化包裝

他們就這樣,包裝他們的古蹟、歷史、傳統習俗,把每一個時代的日本,呈現在世界眼前。

然後大家都心甘情願,享受這個美麗的國家。

 

在2016年的現在,我在我的故鄉台灣。

我發現每個人都在喊著本土意識,似乎那個台灣文化在我們的印象中並不是那麼鮮明。

但是這個文化似乎又活在我們的週圍,我應該要懺悔自己不夠有觀察力去看到這個文化。

所以沒有去思考,到底一個台灣人的特色是什麼,

所以就看著國外,好像他們都好棒,我們只能模仿與生存。

而文化並非是一個"研究"的主題,那壓力太大了。

文化,我認為只是某一個地方一群人吃喝玩樂生老病死的過程記錄,然後他有一定的習慣。

 

我在日本的時候,晚上常會溜出去吃東西,當坐到那種一般的居酒屋或是拉麵館,我就會回想起在日本旅遊節目看到的介紹。

其實對日本人而言,這種點很一般。他們每天都會看到,而這種一般成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有沒有這種一般,卻又深刻的東西,在我的故鄉?

 

牛肉麵。

我們台灣還比賽哩。

我想想,住在台灣這麼久,我好像沒有很享受的吃完一碗牛肉麵過,多是充飢果腹,吃得飽就好。

至從我體悟到那種尊敬每一個當下的心境,我想我該改改我的飲食心態。

或許這種平凡但卻深刻的東西,是我應該好好去體驗的,更何況是我故鄉的東西。

 

我想寫一個系列,就吃他一百間牛肉麵。

然後翻譯成其他語言,日語或英文的吧。

換我們去包裝我們的歷史文化,完美的呈現在世界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