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57  

航空模式一直是很疑惑我的一件事。

會寫這一篇文章是我在做夢的時候,夢見身邊有一個人沒有把手機開航空模式,

結果就迫降在海上!!(後來發現其實也沒那麼嚴重,這個夢真的是痴人會做的夢)

驚醒後柚子就想說要好好的理解這件事不拖泥帶水了!!

 

手機對於訊號的收發會以SIM卡接收基地台的方式來進行,

而航空模式就是把SIM卡接收訊號的功能關掉的狀況下進行手機的操作模式,

簡單的說,就是你開飛航模式,你的手機就沒有辦法打電話和3G/4G

此時,手機不會搜尋和接收訊號干擾飛機上電子儀器的功能,因為在飛機起降時的通訊儀器工作範圍和手機通訊範圍是相同的。

而在起降時通常是最危險的狀況,又在飛行時有可能會許要緊急通訊,所以乘客使用通話功能就會很夭壽。

 

因此這邊柚子就整理幾個問題:

(1)如果我使用沒有需要上網的手機APP,那我關了3G/4G功能,我也不開wifi,我也不轉飛航模式,那我會干擾飛機的電子設備嗎?

A:

這邊要先釐清的概念是,很不幸在現代,我們的手機一天到晚都在你不知道的狀況接收訊號。

所以在你關掉所有的傳輸功能後所使用的APP,基本上都是一些簡單的應用程式,包含用你"手機內部已存在資料"的程式。

因此我們不需要界定APP需不需要上網使用,反正你把該關的都關了,你的智慧型手機基本上也只剩下查詢你手機原本有資料的功能,所以是沒問題的。

 

(2)如果我是一位背包客,我就是很粗心忘記查待會下機要幹嘛,不在飛機用網路我會死的狀況下我該怎麼辦呢?

A:

首先你要和空服員反映這個問題。有一些航空公司在飛機上有提供wifi,需要付費使用。

 

(3)好像我用了飛航模式後手機就被得很省電!這是什麼原因呢?

A:

其實手機最耗電的功能就是"訊號的傳輸與接收"。這就像有人開了熱點,結果手機瞬間沒電是一樣的道理。

飛航模式是讓手機在訊號傳輸的功能上瞬間變成一個肉腳,手機只剩下其他閱讀資料或是相機、放映機的功能。

所以有人就會開始突發奇想,那我平常就開飛航模式會不會比較省電?

會阿,但你是躲誰?債?開飛航模式連打電話的功能都沒了!

如果真的要省電,其實做好APP的常駐程式的管理,或是買個隨身充電器一勞永逸吧!

 

但是現在還有很多人在爭執有關手機通訊影響飛航安全的技術問題。

試想,如果我的手機在飛機上開飛航,卻又可以和空服員要wifi,這個訊號到底會不會影響飛機上的電子儀器設備呢?

這時候就一堆科技阿宅出來打架了。

 

就柚子的觀點,最簡單的處理問題的方式有兩種:

1. 你去買一台可用的飛機,然後開始測試重頭到尾試一遍。現在航空法還是沒有好好推廣這部分,其實很需要政府的支援。

2. 你真的有需要這麼緊急的事嗎?如果有,其實飛機上是有付費衛星電話的。

 

活了這麼大,我終於發現:

其實也不大需要搞懂飛航模式,就關機就好了。(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