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8-3-21 下午11 01 21.jpg

《商業週刊》在1602期用了一個斗大的標題「斜槓/成功方程式」,來說明在未來的經濟制度裡,扮演新生代的工作模式。

它的源頭是來自於一種不屬於約聘雇傭制度,而是以專題計畫做為獲利單位的模式。

這對雇主來說,算是一門節省成本的好生意,但前提是雇主不想以企業組織作為過多制度文化的養成,有時候制度文化會養成太多官僚風氣。

其實「斜槓」 這一個詞,其源頭來自於表示一個工作應徵者的「能力多元性」,有點像玩RPG遊戲選擇職業時的技能圖。

然而商業週刊對於該篇主題最精闢的一點,我認為是他指出了「斜槓」代表的並不是你的能力可以兼多少差,而是一個工作者對於自我品牌的「謀略」。

Cowes town9307.jpg

斜槓在經濟雜誌中的英文詞彙為「Slash」,表示一個人自認為可以勝任的工作項目,

該篇主題就列出幾個名人,例如謝霆鋒-歌手/演員/詞曲作家/廚師/企業經營者,這樣標示出來。

這的確讓人有一種羨慕感,認為具備有多元化的「職稱」似乎可以造就更多的就業機會(說就業機會有點弔詭,因為斜槓本身就是獨立工作者,故應該說是「獲利機會」),

然而這與之前一個很火熱的詞彙-跨領域,很容易在本質上被混淆。

我想表達的是,跨領域、斜槓工作者,之所以有些人會成功的塑造自我的成功形象,其實還是只是對自己擅長的事做高附加加值的延展。

而延展的重點,在於該工作者對於趨勢的觀察力、新技術的整合、還有專業能力的學習力和挫折的高忍受度。

(圖片節自網路)

舉例來說,在看過謝霆鋒的實境節目「鋒味廚房」,我不認為他已經是一個稱職的廚子,如果真的了解廚房作業,我想該節目show味十足。

然而不可否認的,謝霆鋒在亞洲的演藝工作,涵蓋電影、歌曲以及他所創立第一個電影動畫公司的資歷,他的確是一個了解影視演藝工作的一流達人。

正因為他在影視節目上傑出表現,料理實境秀只是結合他在料理上的興趣、再加上他對於影視節目的操作而產生出來的成果,進一步推向他成為「廚師」的過程。

而藉由這個節目,謝霆鋒可以接觸到世界一流的食材、烹調技術、料理人,當然再加上他自我的磨練和規劃,他很有可能更快成為一個一流的料理人。

也就是說,藉由原先專長的延伸操作,才有可能產生斜槓工作者所帶來的可觀綜效。

這就是我所說的弔詭之處,其實斜槓工作者把時間機會成本產生更有效的報酬率,其實他們一開始已經是某一個領域的「達人」,才有可能達成接下來的養成規劃。

更有甚者,在該養成中所產生的斜槓技能,才能產生其工作專案獲利的品質差異性,進而帶來相對優質的報酬與競爭力。

 

在該篇報導中,具有「斜槓成功者」具有幾種特別的工作特質,及具有很高的自驅力自律、以及個人學經歷背景的廣度。

個人學經歷大概是台灣人認為最重要得一塊,然而這是一種被動的資歷養成,其實對於斜槓工作者,更被看重的是「主動」的特質。

 

自驅力其實是一種好奇的學習本質,成為獨立思考者和學習者的重要人格。

自驅力的產生,來自於失敗容忍度、洞察力和自我認同,持續的自驅力會讓該工作者發現更細微、深刻的自身專業能力的擴展領域,而產生斜槓的動機。

墨爾本塗鴉小巷 2018-4-8 下午12 53 20.jpg

自律是涵蓋該工作者的「資源」,包含時間、財務、人脈以及工作進度的排程。

若說自驅力代表的是「寒窗苦讀」、自律就代表「養兵千日」的自我管理能力,而藉由系統性的管理來調整該工作者的斜槓拓展內容,才有可能避開不必要的風險。

自驅力和自律都必須要藉由持續力來產生斜槓綜效,說到底都是問該工作者對自身的戰略思維是否有扎實的訓練。

其實,想起當年學術界對於「跨領域」的思維謬誤,以及教育部多元課綱的政策,其實都是忽略對於耐挫力的謬誤,而造成學子壓力更重的主因。

若在現在資訊多元化的時代,吾仍不能洞見專業本質所創造的斜槓策略,將會是國人與世界完全脫軌的契機。


延伸閱讀

1.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作者:Susan Kuang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ISBN:9789861336312

2. 《零工經濟來了》搶破頭的MBA創新課,教你勇敢挑戰多重所得、多職身分的多角化人生

作者:黛安‧穆卡伊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3983101

3. 《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作者:堀江貴文

譯者:高宜汝

出版社:方智出版

ISBN:9789861754895

arrow
arrow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