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我寫了一篇文章,然後發表後,我第一次把它發在某一個平台上。

結果我就被電爆了。

當時那邊文章有褒有貶,有的人回覆充滿了負面字眼,有的人則是幫忙緩和,有的人則是對那些負面字眼發表人產生攻擊。

就這樣一路被吵來吵去,吵了兩三天,那篇文章就變成了雲煙,乏人問津。

我有點挫折,我在思考一個問題,我是要發表一篇「不會被討厭」的文章嗎?

 

這其實有點吊詭,因為發表「評論」本來就具有主觀因素,假設你不選邊站,那就只是單純的介紹文。

應該沒有人沒是會去看介紹文,就像沒人會沒事去翻字典,那是最經典的介紹文。

 

後來發現,其實評論是可以寫得很主觀,也可以寫的很不被討厭的,

前題有兩個,一是「你非常了解你要討論的主題」,二是「真實」。

 

其實不用特別去討好所有人,那種東西是沒有特色的,容易被遺忘的。

好的理論、作品,都有他一定喜好的客群,

所以我的份內事,似乎就是創造一篇有真實性、然後在撰寫的過程裡,把我設定的標題,做一個最負責任的整理。

我很喜歡部落客卡瓦納的文章,簡簡單單,照片超美,介紹的又詳細。

這種化繁為簡的藝術,比起想要避開爭端的流水文,還要得到網民的忠實黏著度。

 

到底什麼是評價?是一種影響力指標?還是一種文字運用上的友善度?還是吸睛的程度?

其實只有用不用心去觀察,還有描述事情的能力以及真實性

評價不只是對該店家、該景點、該歷史人文,還有別人對你的文章和品格,在「用心程度」上的肯定。

我真心以為,評價的指標並沒有定案,但是當一篇用心的文章,獲得正向的鼓勵和回饋,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