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指數」這個名詞就像鬼魂一樣洗大家的腦,

如果各位家裡有人玩股票,這個詞就像咒怨一樣纏著你的記憶。

記得當年台股破萬點,大家紛紛把錢投在股票市場裡,說真的,那時候柚子寶小,我真的不知道那個點是在點什麼。

直到學了統計學,我似乎知道了一點。

直到學了一點而物理,這個東西似乎又清楚了一點。

現在我也不能說我很懂,直到我寫完了一個股票分析價值的程式,我似乎比較知道「加權指數」真正的意義。

 

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把形容詞記量的方法。

 

說數學,大家必睡。柚子寶講一個概念,你就會了解人類為什麼要發明「加權」。

如果你真的非得要用形容詞來描述一件事情,該怎麼描述?而且我希望你能定量的表示。

為何要定量,因為假如我們可以把形容詞想像成一個單位,那這樣定量的方法,就可以幫助我們意像化的描述出這個人。

ok,那我們就來試試吧。

 

假設我想形容一個男生,例如柚子寶,

IMG_6820.jpg

你可能會這樣形容:

柚子寶滿高的。以這樣的形容詞是沒有錯的,但沒什麼意義,因為林書豪也很高。

aspect-NXhJ7nv7eC-593xauto.jpg

所以你只好在加上一個,柚子寶有點胖

的確,這個形容詞也沒有錯,但還是有誤差,因為以「滿高」和「有點胖」,搞笑藝人NONO也是。

32123_127808177250910_996667_n.jpg

但好像不錯,至少NONO的外觀開始接近柚子寶的形貌了。

依此類推,我在加上一個形容詞,柚子寶頭身比大約是0.28,這樣又接近了我的形象。

 

因此,你可以愈來愈多的描述,來接近柚子寶的形象,

柚子寶的形象=滿高的+有點胖+0.28x頭身比+.......,愈多的形容詞,似乎就可以愈完整的表達這個物體。

但是你會發現,「0.28x頭身比」這是一個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描述,因為你把他定量了,他可以讓我們有一個比較的標準,比「滿」和「有點」還要來的明確。

所以你就拿一些東西來比,譬如身高就跟全世界人類的平均身高比,體重就和全世界的平均體重比,你就會得的一個數字,

這個數字我們稱為常數(constant),用來精確化我們的形容詞(參數, 或稱為項 term)

而加權就是說,對於一個東西,我們要如何用一堆參數去描述他,而且你必須要把這些參數對這個東西造成最主要的影響,就是權重所能帶來的意義。

 

所以台股加權指數就是一種這樣的東西。

假設我們要描述一個股票市場今天的市值有多少,首先你必須要知道在這個市場裡有幾種股票在交易,它們分別值多少錢。

例如,有甲、乙、丙三種股票,分別有A、B、C三種價格、他們在台灣股票市場裡今天分別賣了a、b、c的張數,

所以台股加權指數=axA+bxB+cxC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甲公司股票價格最高、該天賣的又最多,那天台股加權指數的表現就會比較像甲公司的股票走勢,乙公司和丙公司的影響就比較小。

這就是加權了。

 

所以這種概念就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例如你要描述一個國家的經濟,你就可以設計很多指標參數,

然後再利用加權的方式,去形容這個國家的經濟狀況,甚至你可以預測評估。

這就是加權的強大所在,雖然依然會有誤差值,但絕對不至於把柚子寶形容成林志玲,對吧?

加權指數各國股票市場都有,所以一定要了解加權的用意,不然接下來說資金佈局的前後因果關係,就根本聽不懂了!!

 

(本文圖片接採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