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戀人集合

觀光工廠,柚子的記憶裡就是把生產流程做給你看。

讓你知道他的食物基本上可以吃,至少多數觀光工廠在台灣是這樣的。

依然代工觀念,讓你看,但是不會和遊客產生連結的商業手法。

 

當柚子看到這個行程,其實初期有點不以為然。

旅遊這檔事,柚子長期有種觀念,就是陪陪家人的旁襯或是藉口。基本上"驚喜"這件事我覺得有是賺到,沒有也剛好。

所以看到"觀光工廠",柚子聯想到的,就是去工廠看產線,我的小腦袋就在想,就一般不是念理工或是你要創業的人,你去看工廠產線幹嘛?

其中北海道名產"白色戀人"又有名到不行,"白色戀人石屋"就是製造它的其中一個工廠。

也就是我預想,這裡大概就是充滿白色巧克力和烘培味道的工廠,加上一堆自動化機器的地方(嘆)。

 

很明顯我錯了。

IMG_4289

IMG_4155

IMG_4156

這個觀光工廠,是一個像安徒生童話的地方。

就是小時候的童書插畫,會出現的場景的地方。

令人訝異的是,一點都沒有工廠的油臭味,這讓長年在工廠和實驗室打滾的柚子非常好奇。

 

其實,白色戀人差點各位知道嗎?

最近台灣有出現很多食安問題,我知道有非常多的台灣人很健忘的忘記這些不肖業者幹了什麼事。

相較於白色戀人在2007年時有發生過串改商品到期日期的事件,讓消費者對這家公司喪失信心。

後來白色戀人振作,勇於道歉,在一年內將所有企業做大改革,

也將生產流程公開化,成立了這間工廠。

其實就日本人的民族性,這樣乾脆切腹算了。但是白色戀人這間公司強的地方就是,

他站起來,而且做得更好!!

 

其實這給予企業一個概念,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當一個創業者成立一個企業,他就不是為自己的利潤在做事,而是真正的為多數人做事。

企業提供當地人就業的機會、提供當地人對於當地的戀存性,這個企業代表的是當地的驕傲和自尊,

白色戀人曾經是,但又曾經不是,但現在又是

我想基於這點,這個觀光工廠,就非常具有"觀光"和"考察"的價值。

尤其在這個不容許犯錯的年代,其實從錯誤中學習更是我們需要去效法的。

所以讓我們跟著貓腳印,踏入這個令人驚艷的觀光農場!!(他的樓梯都有貓腳印!!)

IMG_4200

IMG_4201

石屋的觀光工廠內容,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部分:

1.生產線:就是教你怎麼樣把白色戀人做出來。

其中包含了整個工廠的標準作業流程,還有體驗工廠。

IMG_4237  

IMG_4216

比較好笑的,是在工廠的梁柱方面還是充滿了童話元素,還會定時有人偶秀。

所以這間工廠如果有晚上加班,我想應該會很恐怖!!

但是這種違和感配上該企業的食安歷史,我想也是為了讓企業記取"白色戀人"是帶給人們歡笑和夢想的地方。

而不是只是生產食品的地方。

或許大家看到的是Bling bling的裝潢,但我想他們在經歷過這一次的事件,莫忘初衷或許才是它們最需要突破的障礙。

IMG_4217

IMG_4220

2.咖啡廳:其實有讀者可能會不知道白色戀人是什麼東西。

其實他就是一種兩片餅乾(貓舌區奇)包著白色巧克力的點心。也因為很甜,很西式,和咖啡很搭。(官網:http://www.ishiya.co.jp/language/tw/shiroi_koibito/)

yap,所以這邊也有附設咖啡店。

咖啡店外就可以看到整個札幌郊區的景緻,日本人真的對於景和休閒的整合神乎其技。

IMG_4239

但更神乎奇技的,是對小點心的執著。

你會很好奇,這玩意倒底是塑膠做的?但是店員會和你說:"歐一系!!" 甜美的和你說這玩意可以吃。

IMG_4228

IMG_4234

IMG_4225

IMG_4229

每一個甜點,就是這樣被雕刻出來。

舌尖、味蕾、視覺的整合,就是日本料理精神的特點。

雖然隔天早上還是以咖啡色的形式出來,但這就讓人體悟佛家生滅皆空的禪意阿~

IMG_4231

3.博物館系列:石屋這邊有非常多的收藏品。古老音響、杯子器皿、玩具公仔等等。數大便是美,可以在這邊完全實踐。

石屋與營造一個歐式童話的夢想園地,柚子覺得非常成功。

IMG_4241

IMG_4270jpgimg_4270

IMG_4256jpgimg_4256

IMG_4277jpgimg_4277

IMG_4274jpgimg_4274  

IMG_4177

但最厲害的是,石屋把它們所生產過的糕點盒子、包裝紙做一個展覽櫃存放。

走過這個企業的時光走廊,回想到2007年的食安事件,其實你可以感受這間企業的起伏。

因為"利"而造就消費者的不信任,這個是非常重大的損失。誠信和努力都是一間企業最有價值的東西,

當我站在這個櫥櫃前,這樣的歷史呈現讓我省思非常久,也受益良多。

IMG_4197

IMG_4196

4.公共藝術區:

歐式的彩繪玻璃和巴洛克的建築藝術充斥在整個石屋內。

IMG_4171

IMG_4189

IMG_4192

石屋外頭是非常值得外拍的地方,只是你要搞清楚主角是誰(笑)

尤其是旁邊這隻白色戀人招牌吉祥物小白熊的屁股真的非常搶眼!!

IMG_4316

這些是廚師雕刻,不是真人!!

IMG_4315  

我發現石屋其實是一個很有深度的觀光工廠,

其實台灣的觀光工廠,欠缺的是"心"。

一個觀光工廠想要傳達的到底是什麼,我認為這裡傳達的,是一個"故事"。

 

人永遠會被故事所振奮,而被啟發出更勇敢的創新。

 

這邊傳達的故事,是犯錯認錯不可恥,可以再站起來後你會更加謙卑、更加優秀。

這樣就突破了,北海道到處都可以看到白色戀人的蹤影,我想不是大家忘記這裡的錯誤,

而是北海道人真的以他為榮,我想這種企業文化才是真正的優秀。

而這種彼此認可的連結:遊客、企業、居民之間的羈絆,讓這個觀光工廠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