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2_0  

一直以來我認為貨幣這種東西的防偽功能不外乎,紙質、重量,比較高科技的有以下:

(1)變色油墨:就是換一個角度會從一遍另一個顏色。

(2)內顯字:換一個角度某些地方就會出現特定字。

(3)光影變化箔膜:有點像雷射雕刻的結構,就是你看不統角度就會出現不同的花案和顏色,例如防偽線就是這種。

 

這些效果隨著科技的進步會一直進步,比起1000多年前我們還是用貝殼當貨幣的時代好得太多(說不定貝殼有什麼生物辨識未來我們可以拿來當防偽吧~)。

最近柚子常跑日本,從友人聽到一個我覺得很酷的日圓防偽方式,興致一來就寫個網誌分享一下:

日圓鈔票的防偽方式,在紙裡面添加"鍺粉"。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把一張日圓鈔票壓平,放在你的手掌上,他會"慢慢的凹向你的手掌"。

 

我問友人,這個鍺粉為什麼會帶動鈔票這樣呈現,他說是"磁性"。也就是藉由人本身的磁場,讓鍺粉可以產生這樣的效應而帶動鈔票。

柚子以前真的超級難相信鍺項鍊、手環這種東西的療效,對於柚子,這種東西就是一種金屬可用在電晶體的製程上,完全想不到和人體有什麼關聯。

但似乎本人見識還是十分狹隘~因為當天我看到有人直接在我眼前實驗日圓鈔票放在手上往下凹這檔事,再現性令人傻眼

 

我也曾經在想是不是手的水氣影響,票面對水氣吸收較強所以吸收水後比較重,然後就凹向掌面。

但是也太會吸水了吧,這樣整張鈔票紙不是應該溼答答?

新台幣小朋友我當下也有檢驗,是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但是有可能是材料不同而有異。 

 

但有點怪的是,柚子查網路日圓的防偽功能並沒有這一項。倒是查到日圓鈔票每20年就會換一次,包含上面的人像、防偽技術以及背面的圖案等等。

如果要真實探究,應該要好好探究一下鈦鍺金屬和人體磁場這種關鍵字議題,不然也搞不清楚這之間的磁力效應是什麼。

whatever,撇除太科學學理不談,如果是真的,我覺得日本人也太厲害。

我第一次聽過在鈔票裡面添加這種金屬粉末,這種idea還整合他們的產業耶~

有時候聽到這種奇奇怪怪的東西,就會燃起柚子的研究魂。

或許這個消息或許可以上一下"流言終結者"去被踢一下館(笑),只可惜他們已經解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寶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